聯合國誓言 15年內終結極端貧窮

2015-09-27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世界各國領袖二十五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的聯合國發展高峰會上,通過具有指標意義的一系列永續發展目標,誓言在十五年內終結極端貧窮、打擊不平等與對抗氣候變遷,坦承如今已到「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時刻。關心窮人的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稱此計畫是「重要的希望之兆」。
  • 聯合國發展高峰會二十五日通過以終結極端貧窮為主的一系列永續發展目標。圖為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在峰會上演說,呼籲消滅貧窮要從投資教育開始。 (歐新社)
    聯合國發展高峰會二十五日通過以終結極端貧窮為主的一系列永續發展目標。圖為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在峰會上演說,呼籲消滅貧窮要從投資教育開始。 (歐新社)
歷經三年的艱困協商,來自一百九十三個聯合國會員國的領袖與外交官員,在高峰會一開幕就通過此一被稱為最全面性的打貧計畫,「改變我們世界:二○三○永續發展議題」,設定涵蓋經濟、社會、環境等各種面向、適用於開發中與已開發國家的十七項不具有約束力的「永續發展目標(SDG)」與一百九十六項子目標,取代今年到期的八項「千禧年發展目標(MDG)」。

8.3億人掙扎於生存邊緣

這項聯合國新議題的目的在於終結貧困、確保健康人生、推廣教育與打擊氣候變遷,到二○三○年為止每年所需費用達三兆五千億美元(約一百一十六兆台幣)到五兆美元(約一百六十六兆台幣)之間,其中最主要重點在於終結極端貧窮,估計全球仍有八億三千六百萬人掙扎於生存邊緣,大部分是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與亞洲。
為達成這些目標,除了將轉撥巨額發展援助金外,聯合國也希望能透過改善稅收來拓展當地財源,如改善產油國透明度以遏止貪腐與確保自然資源稅收能用於改善人民生活。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稱該計畫是「全人類與地球的應做清單」,勾勒出一個「普世的、整體的與改變的」更美好世界的遠景,同時強調落實的重要性,「我們需要來自所有人與所有地方的行動」。

馬拉拉籲從教育著手

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主張女童受教育權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也呼籲世界領袖集中火力於推動教育,因為教育是世界所需的真實投資與世界領袖最該做的事。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讚揚此一新目標的同時,不忘強調和平是發展的重要前提。目前正飽受大量中東難民湧入歐洲困擾的梅克爾說,難民與移民因恐懼與暴力逃離家園,世人必須解決導致難民大遷移的原因。聯合國大會辯論將於二十八日登場,敘利亞內戰與歐洲難民危機勢將成為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