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2地圖概說補充資料之二

吉里巴斯與薩摩亞的國際換日線故事
【「換日線」的困擾】
吉里巴斯是地球上最早迎接日出的國家,也是世界上唯一跨南北兩半球和東西兩半球的國家
雖然它的海域橫跨3,800公里,但國土面積只有810平方公里,不到臺灣面積的百分之三,人口只有10萬人,少於臺灣2,300萬人口的千分之四,可說是「蕞爾小國」
「國際換日線吉里巴斯」的圖片搜尋結果
1994年之前,「國際換日線」直接劃過吉里巴斯國境(如下圖),產生同一國作息差一天的情況。
  
【「換日線」的東移】
吉里巴斯國土的四分之三在東經180度(原「國際換日線」)以東,但全國10.5萬人口大部份集中在東經180度以西的區域,其中包括首都塔拉瓦(Tarawa)。
為了施政便利,吉里巴斯於1994年12月23日改為以塔拉瓦為基準時區,也因「國際換日線」東移,成為地球上最早迎接日出的國家。
  

【千禧島】
卡洛琳島(Caroline Island,亦譯「加羅林島」,上方地圖右方)位於吉里巴斯的最東端,是全球最早踏入千禧年的地方。
吉里巴斯為迎接千禧年,將該島改名為千禧島(Millennium Island);此舉應有觀光的考量,但該國孤懸於中太平洋,交通甚不便,基礎建設也缺乏,雖有天然美景,觀光客並不多。
(千禧島,是無人居住的珊瑚礁,估計最快2025年會沒入海中)
  
【「國際換日線」的訂定】
1884年10月,美國華盛頓舉行的國際子午線會議(International Meridian Conference)訂定東經180度為「國際換日線」。
因「國際換日線」純係協議所訂,分界線上各國酌情調整位置,所以「國際換日線」並非呈一直線,大致繞行無人居住之海域作區劃。


【紐西蘭的不服氣】
在1994年吉里巴斯變更「國際換日線」之前,紐西蘭最東點-東岬 (East Cape,如右圖) 因最接近東經180度,曾長達110年是地球上日出最早的地方
紐西蘭始終不服氣吉里巴斯的變更,甚至發行的「千禧年紀念郵票」(如下圖),也仍採用1994年之前的「國際換日線」。


 不服氣的國家還有薩摩亞
太平洋島國薩摩亞(Samoa)日前宣布,該國時區自2011年12月29日開始,從國際換日線的東方變換至西方,以便使時間與主要貿易夥伴紐、澳兩國更接近,以利貿易往來。時區變更後,薩摩亞將成為每天最早開始的國家之一,時間與鄰近的澳洲和紐西蘭接近。




  

【地球的傾角】
上圖的黃色線是「日出線」,該線會隨著地球轉動而西移,因地球的傾角為23.5度(如下圖),所以位於同一經線,南方的日出會比北方早
 
  台灣的日出】
台灣日出最早的地方是蘭嶼,本島則是位於屏東縣的墾丁,而非本島最東點的三貂角。
台東縣太麻里鄉,因山脈緊鄰太平洋,可登高望遠,素有『日昇之鄉』的美名,近年被炒得頗熱,成為台東縣繼三仙台後另一個看日出的熱門景點。

24 則留言:

  1. 希望高中能有幸在台東縣太麻里鄉看日出
    普10241黃瀚程

    回覆刪除
  2. 同國不同時真的是滿麻煩的問題
    普10203邱煒芳

    回覆刪除
  3. 沒想到時差的問題這麼麻煩
    好想到太麻里看日出
    普10238黃柏翔

    回覆刪除
  4. 看完了這篇文章看見那麼多在爭誰最早看見日出 覺得很好笑 還是不要亂調整 然後 吉里巴斯 真的是一個很酷的國家 才10萬人而已 又位在國際換日線上 普10313程琳

    回覆刪除
  5. 希望有天能到吉里巴斯看看
    普 103 41 劉昱志

    回覆刪除
  6. 吉里巴斯跨東西半球,調時差挺麻煩的,所以整個國家統一時間很方便
    又可以第一個看到日出的國家,讓我覺得很新奇,想去體驗看看
    普103 18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一個地方有不同時間的話 那對貿易上會出現問題 所以還是統一的好 普103 28 巫國揚

      刪除
  7. 如果調整時間的話,就會很麻煩,也會出現一些混亂,還是不要隨便改會比較好 Pu103 4 李宓芹

    回覆刪除
  8. Pu103 35 曾珩愷2015年9月2日 晚上8:59

    若一個國家有不同的時間會對整個國家的人民造成許多的困擾,
    薩摩亞自2011年12月29日開始成為每天最早的國家之一,使得薩摩亞跨年看曙光的景點之一

    回覆刪除
  9. 調整時間的話,會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還是保持原來就好!
    普103 9 許洺瑄

    回覆刪除
  10. 一個地方的時間調整 會讓人很困擾
    希望有機會可以去看看那麼美的日出風景
    Pu103 22

    回覆刪除
  11. 覺得吉里巴斯的位置很特別
    但同個國家不同時間真得很麻煩
    pu102 11

    回覆刪除
  12. 雖然它的海域橫小,國土面積也只有810平方公里,人口只有10萬人,可說是蕞爾小國,但卻是地球上最早迎接日出的國家,也是世界上唯一跨南北兩半球和東西兩半球的國家。普103 8號 莊欣儒

    回覆刪除
  13. 同個國家不同時間 國土面積小 位置特別 是吉里巴斯的特別之處 實在有趣 pu10135

    回覆刪除
  14. 同一個國家卻有著不同的時間希望有機會能去看看那有趣的地方
    普10307唐詩媛

    回覆刪除
  1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6. 同國家時間不同好麻煩喔
    普10327何皓廷

    回覆刪除
  17. 相同國家卻有不同的時間居民會很麻煩
    普10338

    回覆刪除
  18. 第一次知道這個全世界第一座開始新的一天的小島 不過時間真的是一個很抽象的東西 雖然人類已經制定了一個基準 但會不會也有可能是相反的呢?

    回覆刪除
  19. 普10327
    跨地圖的國家好像真的也是蠻類的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