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巫毒娃娃 非洲部落獨特習俗

2015-08-31 13:43:54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西非國家貝寧以信仰巫毒教為大宗,他們相信供養死去的嬰靈能帶來好運。 圖擷自每日郵報

分享
過去在臺灣曾風靡少年少女的「巫毒娃娃」,對非洲西岸這個小國家來說,可有截然不同的意義。因為當地孩童死亡率極高,家長們便會塑造巫毒娃娃來代替這些來不及長大的孩子,並將他們當作生命體供養。
在西非貝寧這個貧窮國家,有六成國民信奉巫毒教,而該國主要語言豐語中,巫毒二字正是代表「靈魂」的意思,他們相信若是好好照顧死去的嬰靈,可以受到保護而且還能消災解厄。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一名法國攝影師艾瑞克拉佛閣(Eric Lafforgue),紀錄了貝寧豐族居民的生活。他們每天抱著娃娃餵食,幫它們擦洗身體,最後還鋪上乾淨無瑕的床單哄它們入睡。如果全家出遊,則會將娃娃放在類似托兒所的廟宇中。

不久前失去一對雙胞胎的Hounyoga正仔細地幫巫毒娃娃穿上衣服。 圖擷自每日郵報

分享
不過,並不是所有死去的孩童都會變成巫毒娃娃。這項習俗只針對雙胞胎或多胞胎,因為豐族是世界上雙胞胎出生率最高的部落之一,平均每20胎新生兒就有1對是雙胞胎。
一名叫Hounyoga的母親在不久前失去了一對雙胞胎,「巫毒娃娃是很靈驗的,如果沒有好好照顧他們,隔天醒來他們不但會消失,還會有悲劇到來,」將巫毒娃娃繫在胸前隨身攜帶的Hounyoga說,「但如果有人要傷害我,他們就會保護我。」另一名叫Ablossi的女子則失去了兩對雙胞胎和一對三胞胎,因為每天供養他們獲得好運氣,成為當地部落的女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