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 石頭堆砌的神祕古都

法國人曾說過:「即使古希臘和古羅馬遺跡,在吳哥窟面前也要黯然失色。」這座曾經被叢林覆蓋漫無人煙的古都,過往是以石頭來堆砌歷史,重新問世之後,以兼具歷史文化價值及探險氣氛的特色,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一探究竟。

塔普倫廟因為電影古墓奇兵曾在此取景而聲名大噪。 記者陳威任/攝影

分享
塔普倫廟 巨木盤據神殿
興建於1186年的塔普倫廟(Ta Prohm),是古真臘吳哥王朝的國王加亞華爾曼七世為他的母親所修建的寺院,因為電影「古墓奇兵」曾在此取景而聲名大噪。在古真臘王朝遷都金邊後,吳哥窟遭到廢棄,塔普倫廟也被又大又粗的蛇樹盤據覆蓋,長久下來古蹟及佛塔和樹根合為一體,形成猶如八爪章魚、大蛇或是參天大樹等壯闊奇觀。

塔普倫廟處處都可以看到巨木環繞神殿的情況。 記者陳威任/攝影

分享
除了壯觀樹根盤據古廟的景象外,塔普倫廟內更有神秘的「敲心塔」建築,在此朝胸口一敲,可聽見相當清楚的共鳴聲響,據說當時的國王只要有煩惱,就會來此敲一敲,藉此把煩惱敲掉。
大吳哥 從南城門出發
大吳哥(Angkor Thom)同樣是由信奉佛教的加亞華爾曼七世所建造,為與吳哥寺做一區別,吳哥寺(Angkor Wat)被暱稱為小吳哥,吳哥通王城稱大吳哥。

南城門左右兩側的石雕像。 記者陳威任/攝影

分享
在進入大吳哥前,必須先通過保存最為完整的南城門。南城門又稱為凱旋門,相傳國王出兵打仗時,都會由此門出發,唯有打勝仗才能再由此門回來。城門前左右兩側各有54尊石雕像,取材自印度神話故事「乳海翻騰」,南城門的四面則刻著加亞華爾曼七世的面容。

有著「高棉的微笑」的巴戎廟,是遊客最愛拍照的景點。 記者陳威任/攝影

分享
位於大吳哥城中央的巴戎廟(Bayon),是吳哥吸引最多遊客的其中一個古蹟,以49座佛塔加上周圍5座門塔,一共有54座四面佛塔,其最特殊的設計,是每一座塔的四面,都刻有三公尺高的加亞華爾曼七世的微笑面容,充滿慈祥氣質的笑容,被人稱為「高棉的微笑」。
小吳哥 天堂路觀日出
小吳哥(Angkor Wat)就是一般常聽見的吳哥窟,為高棉有史以來最宏偉的都城,也是200多座古蹟中唯一座東朝西的神廟,一九九二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首先自吳哥地區眾神廟裡選中小吳哥,列入世界人類文化遺產加以保護,柬埔寨的國旗也是來自小吳哥正面所看到的三塔造型。

想上小吳哥第三層的天堂,爬上去相當不容易。 記者陳威任/攝影

分享
小吳哥的興建者蘇利亞華爾曼二世因為並非靠正統方法獲取王位,為了鞏固威望,決定大興土木在平地興建一座規模宏偉的石窟廟山,做為吳哥王朝的太廟,因此舉全國之力,花了大約35年時間建造。做為唯一座東朝西的神廟,有一說是因為蘇利亞華爾曼二世是唯一信奉毘濕奴神(Vishnu)的國王,而毘濕奴神正是主掌西方的神。另外也有史家推測蘇利亞華爾曼二世其實是為自己蓋陵寢,因為它朝西方,而其他國王蓋的寺廟則是朝東方。
小吳哥是以五塔和三層迴廊構成,外有灌水的壕溝做為護城河,建築占地廣闊,牆面刻有大量印度史詩及神話,包括刻畫著天堂、人間、地獄三界的壁畫,還有源自印度的創世神話「乳海翻騰」等,為高棉古典藝術代表作。
吳哥窟的三樓是宇宙中心 (天堂),入口處有進行人數管制,必須先通過一條11公尺高之斜梯,才可以到達60公尺長寬見方的三樓,以前只有王帝或高僧才可登臨此神聖之地,雖然現在已經設有木梯,但由於木梯寬度很窄,所以想要登上「天堂路」,還是需要一些勇氣及體力。
也由於占地相當廣大,所以算是吳哥古蹟裡頭最需要體力及腳力才能完整參觀的景點。其中最有名的景點就是在小吳哥寺廟兩側的水池,由於座東朝西的關係,太陽會從小吳哥的五塔後方緩緩升起,加上水池倒影景觀,常吸引大批遊客來此觀看日出。

小吳哥最有名的風景,就是古蹟與寺廟兩側水池所形成的倒影。 記者陳威任/攝影

分享
女皇宮 藝術之鑽美譽
相較於上述介紹的古蹟,女皇宮顯得較為獨特,除了占地面積較小外,整體規模及建築也偏小巧。但除了精細雕刻堪稱是「吳哥之最」外,也是唯一使用呈現美麗粉紅色的朱色砂岩構成的古蹟。

女皇宮是吳哥唯一使用呈現美麗粉紅色的朱色砂岩構成的古蹟 記者陳威任/攝影

分享
從門楣及石壁看,可以發現精細高超的雕刻技術,能夠將石塊雕刻出猶如木頭般的層次分明,是吳哥所有寺廟中石雕作品最上乘,因此又有「吳哥藝術之鑽」的美譽。
也因為雕刻最為精細,所以部分重點建築已被圍起來,加上整體面積較小,如果走馬看花,很容易就逛完,但其中蘊藏許多有趣的神話故事雕刻,相當適合請當地導遊介紹。
同場加映
門票護照分三種
想要參觀吳哥窟,必須先去小吳哥護城河西南側的售票處購票。吳哥窟的門票採護照制(Pass),有1日、3日及7日券,票價分別為20、40、60美元。購票時會幫你快速照一張相,然後製作成門票給你,前往不同的寺廟或是景點出入口時,就會有人來驗票。整個吳哥窟就只有這個售票處,如果你的票不不見或忘了帶在身上,就必須再大老遠去補票,無法跟驗票人員直接購票。
如果你想去
■簽證:柬國簽證採落地簽證,須附護照正本效期6個月以上、2吋照片1張,費用30美元(約台幣980元)。
■航班:威航V Air即日起至10月22日與品冠旅遊等旅行社合作,提供包機直飛柬埔寨暹粒,航程約3小時。
■匯率:1美元約柬埔寨幣4000元,在當地用美元較方便。

2 則留言:

  1. 我從以前就一直很想去,只是沒機會,聽說那裡很好玩誒
    普103 31邵宥豪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