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天下/政治寒流 猛襲東南亞

以熱帶氣候為主的東南亞,好幾個國家正遭到寒流猛襲;政治的超級寒流。
越南、寮國、柬埔寨,不是一黨就是一人專政的國家,直接跳過不討論。軍政府掌權超過半世紀的緬甸,政治改革曙光於四年前國會大選時乍現,脫掉軍服的將領添盛當總統,並與民運領袖翁山蘇姬積極互動。
然而,隨著年底改選日逼近,改革的步伐慢了下來,甚至出現總統派安全部隊包圍執政黨中央黨部,逼退行使黨主席職務的國會議長。翁山蘇姬受限於憲法,無法選總統,她對少數民族遭迫害的情況三緘其口,引起海外民權團體非議,懷疑她刻意討好軍方。翁山蘇姬現在呼籲反抗軍不要輕易和政府簽署停火協定,據信是要藉此抵制政府。
緬甸的鄰國泰國也是軍政府掌權。發動政變如家常便飯的泰國軍方,透過新憲要擴權,而且將還政於民的日期一再延後,看來是當權當上癮了。儘管採取高壓統治,宣稱要維持社會安定,當作打壓異己的藉口,對四面佛的爆炸案卻沒什麼頭緒。
相形之下,民主政治比較上軌道的馬來西亞,總理納吉也被踢爆個人帳戶冒出七億美元的醜聞。質疑的副總理,想查明真相的檢察總長都被辭退或被宣告退休。民間將於本周末發起反政府大遊行,軍方揚言情勢一旦失控,將取代警方強力執法,同樣是大開民主倒車。
這一波政治寒流來得急,卻未必去得快。要既得利益者放棄榮華富貴,談何容易?

曼谷札記/人民力量 難使大馬變天

2015-08-28 04:07:44 聯合報 曼谷記者林以君

馬來西亞「淨選盟4.○」將於廿九日起展現「人民的力量」,號召民眾在吉隆坡等地舉行政治改革大集會,以行動要求涉及七億美元疑案的總理納吉下台。可惜目前要納吉下台的幾股力量還沒有整合成功,就算集會人數有破紀錄的四十萬人,只有匯聚聲勢,難以拉納吉下台。
馬來西亞武裝部隊總司令祖克法利廿七日表示,如果抗議活動失控且政府發布「緊急命令」,軍方將取代警察控制情勢。
淨選盟4.○活動參與者大多穿黃衣,反對的組織將穿紅衣,已多次在吉隆坡街頭舉辦武術表演,也宣布邀集三萬人反制淨選盟。警方嚴防雙方在街頭衝突。紅衫軍表示,除非被黃衫軍攻擊,否則不會出手。
華爾街日報七月初報導,大馬國家投資公司1MDB有七億美元匯入納吉個人帳戶,納吉否認,卻撤換阻礙他繼續執政的閣員。淨選盟4.○主席陳金蓮直言,「納吉用盡所有手段掩飾自己行為,該下台了。」
其他反對納吉的人馬想走議會路線,前總理馬哈迪被認為是操盤手,幕後主導國會逼宮行動,但這步棋要成功,仍需執政的「國陣」內部有人使力才行。
大馬國會二二二席,執政聯盟「國陣」控制一三四席,在野聯盟八十七席,無黨派一席。如果要以不信任投票讓納吉下台,除在野聯盟八十七席,還需廿五名「國陣」成員倒戈。
大馬民眾周末的跨夜集會將展現一定社會能量,但大馬一九五七年八月卅一日宣布獨立,「國陣」是至今唯一執政黨團,五十八年來不斷有反對黨前仆後繼,仍難動搖其執政基礎。
「國陣」執政超過半世紀是利益與權力的結合,也是黨、政、種族之間盤根錯結的關係。要拆解超過半世紀的糾結,需要有更長時間的醞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