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舊屋改造」建築獎 大溪老茶廠首獎

遠東「舊屋改造」建築獎 大溪老茶廠首獎

2015-08-31 10:40:51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宜蘭縣報導

2015遠東舊屋改造建築獎 資料來源/遠東建築獎 製表/陳宛茜

分享
「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建築獎」評選結果昨出爐。獲首獎、佳作的三名建築師都是為四十五歲以下的新世代,意味著建築新勢力正在崛起。建築師曾志偉設計的「大溪老茶廠」勇奪首獎,獎金五十萬元;建築師何黛雯、林雅萍設計的「八德中正堂」獲佳作獎,獎金卅萬。
其他三名入選獎分別為光點華山(禾磊建築)、瓦豆.光田(瓦豆)宜蘭美術館(田中央+嶼山工房),頒發獎狀一張。首獎與佳作獎作品的業主也將頒發獎座一座。此外還有「網路最佳人氣獎」與「現場最佳人氣獎」,得獎名單將在九月六日舉行的頒獎典禮上揭曉。
台灣近年興起改造老房子的風潮,這是現代社會如何面對歷史記憶的關鍵時期,卻缺乏相關的建築設計論述。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創辦的遠東建築獎,是台灣最具公信力的建築獎,在此一關鍵時刻新闢「舊屋改造建築獎」,除了關懷建築文化的傳承與活化,也希望藉關懷老建築的新生,倡導本土環境的永續發展。
舊屋改造建築獎共收到卅件參選作品,選出五件入圍作品。廿九、卅兩日現場評勘後,於宜蘭美術館舉行決審會議。決審委員包括亞洲大學副校長劉育東、交大人文設計學院院長曾成德、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理事長王玉麟、台南市文化局局長葉澤山、北美館館長林平、華陶窯執行長陳育平。
決審分三輪投票。宜蘭美術館、瓦豆.光田兩件作品,第一輪投票即以零票遭淘汰,其他三件作品則廝殺得難分難解。第二輪投票光點華山以一票飲恨出局。第三輪投票,六位評審各自選出心中的第一名,大溪老茶廠以四票贏過八德中正堂的兩票,摘下首獎。

大溪老茶廠的喝茶器皿來自鄉下的五金行與IKEA。 圖/自然洋行建築事務所提供

分享
此次入圍作品包括觀光工廠、社區圖書館、美術館、電影院與私人工作室。評審指出,入圍作品類型雖多元,卻同樣缺乏「創造性的想像」,無法以充滿想像力的手法為老屋注入新生命。評審過程一度出現「首獎從缺」的提議,最後仍選出首獎,希望藉此獎鼓勵更多建築師投入老屋改造。
林平指出,獲獎的兩件作品,恰好以截然不同的設計手法,形成完整的美學光譜。「大溪老茶廠」有著冷靜的美感,卻缺乏深刻感情;「八德中正堂」成功凝聚居民感情、設計手法卻略嫌粗糙。兩者對照又互補,可供有心致力於老屋改造者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