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雪頓節」在彰化 為全民祈福

記者鄧富珍/彰化報導
彰化縣立體育館29日起連續兩天舉辦西藏「雪頓節」消災祈福法會,法會主法上師如意寶晉美彭措法王傳承法脈,龍迦仁波切則為彰化縣寧瑪巴圓滿法輪佛學會常駐之上師。縣長魏明谷、縣議員黃秀芳也特別參與殊勝法會共同為全民祈福。
「雪頓節」是藏族最大的傳統節日之一,也是西藏式的齋僧盛會,「雪」、「頓」是藏語「酸奶」、「宴」的意思,雪頓節意即吃酸奶的節日,今年雪頓節首次在台灣彰化舉行,期能為國家、彰化及全民祈福,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在農曆七月舉辦藏傳佛教的「雪頓節」,亦即是藏傳佛教的齋僧活動,邀請眾多來台弘法的西藏仁波切、喇嘛,齊為彰化消災祈福。法會前更有多位訓練有術的喇嘛合作製作「沙壇城」,它不但象徵諸佛、菩薩等聖眾聚集,也代表凡夫俗子證悟成佛的修行過程。珍貴彩沙具有無上加持,是謂「金剛光明沙」。隨身佩帶,具光明璀璨,除障解厄、逢凶化吉之妙用。如果有人往生,灑一點在亡者眉間,可以助其往生善道,如同修破瓦法般的功德。 
以西藏文化特色吸引大眾參與宗教、文化、藝術、教育之活動,除可增廣見聞亦可達淨化心靈之效益。綜合台灣民間習俗七月中元普渡及彰化體育場數十年來舉辦齋僧供佛法會,今以嶄新的西藏式齋僧「雪頓節」,不僅呈現不同的宗教文化層面,讓國人見識中國獨具特色的西藏傳統風情、文化藝術。NOWnews – 2015年8月29日 下午11:39
補充
雪頓節 ( 藏文 : ཞོ་སྟོན་ , 威利 : zho ston )是藏族的傳統節日,也是目前西藏自治區的法定節日, 藏曆每年六月十五日至七月三十日舉行。 「雪」「頓」是藏語 「酸奶」、「宴」的意思,雪頓節意即吃酸奶的節日。 因為雪頓節期間有規模盛大的曬佛儀式和隆重熱烈的藏戲演出,所以也稱之為曬佛節 、 藏戲節 。
   「雪頓節」的圖片搜尋結果

12 則留言:

  1. 20721李宸葳
    讓多元文化繼續下去必須要許多人的支持

    回覆刪除
  2. 真是一個不錯的交流j20330

    回覆刪除
  3. 真是奇特的文化,希望延續下去
    j20710

    回覆刪除
  4. 交流文化是不錯的國家互動,也能促進兩國之間的合作。J20401

    回覆刪除
  5. 希望這種交流能一直延續下去J207-9

    回覆刪除
  6. 這種文化和藝術應該延續下去J10712

    回覆刪除
  7. 好特別的文化~
    J20633

    回覆刪除
  8. 這種文化就應該延續下去 J204711

    回覆刪除
  9. 這種文化很少見,應該好好延續下去!
    J20324白孟庭

    回覆刪除
  10. 真是獨具風情的傳統文化藝術~
    J202 44 葉珊華

    回覆刪除
  11. 真是一個有趣的傳統文化啊
    J20822

    回覆刪除
  12. J203 37
    這種特殊的傳統節日一定要好好保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