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面升高加快 台灣恐面臨危機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科學家今天說,根據最新衛星資料顯示,未來100到200年內,全球海平面恐將「不可避免」升高1公尺以上,許多地方恐怕都會被淹沒。同屬太平洋島嶼的台灣恐難倖免。
法新社報導,格陵蘭與南極洲的冰層融化速度比過去還要快,海水暖化和範圍擴張也較往年加速許多。
NASA地球科學部門(Earth Science Division)主任佛雷利契(Michael Freilich)說,海平面逐漸升高,將對全球各地帶來「深遠影響」。
他說:「估計有超過1.5億人,住在目前海平面以上1公尺以內,大部分在亞洲地區。」
美國佛羅里達州等地勢較低的州,面臨消失的危險,新加坡與東京等部分亞洲重要城市也有相同的命運。報導沒特別提到台灣,但四面環海的台灣恐怕也會受波及。
佛雷利契表示:「有些太平洋島國,恐將徹底消失。
Yahoo奇摩(即時新聞) – 2015年8月27日 上午10:34
補充

全球暖化英語global warming),或稱全球變暖,指的是在一段時間中,地球大氣海洋溫室效應而造成溫度上升的氣候變化現象,為公地悲劇之一,而其所造成的效應稱之為全球暖化效應
19062005年間,全球平均接近地面的大氣層溫度上升了攝氏0.74度。普遍來說,科學界發現過去50年可觀察的氣候改變的速度是過去100年的雙倍,因此推論該時期的氣候改變是由人類活動所推動。
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的含量不斷增加。正是全球暖化的人為因素中主要部分。據資料顯示 ,大氣中一氧化二氮(N2O)的含量比18世紀中葉(1750年)工業革命開始從275ppbv增加到310ppbv,二氧化碳(CO2)的含量從280ppmv增加到360ppmv,甲烷(CH4)從700ppbv增加到1720ppbv,這些增長趨勢主要緣於人類的活動。燃燒化石燃料、清理林木和耕作等等都增強了溫室效應。自從1950年,太陽輻射的變化與火山活動所產生的變暖效果比人類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的還要低。[4][5]這些結論得到30多個來自八大工業國家的研究團體所確認。
目前全球平均溫度的變化,二氧化碳濃度的變化與氣溫上升,實際上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從工業革命開始,二氧化碳的含量急劇增加,雖然植物光合作用吸收了很大一部分二氧化碳,海洋也溶解一部分二氧化碳並固定成碳酸鈣,但空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還是逐步增加。根據美國維吉尼亞大學英國東安格里亞大學聯合研究的結果,在進入20世紀後半葉,全球溫度上升的趨勢非常明顯。
全球性的溫度增量帶來包括海平面上升和降雨量及降雪量在數額上和樣式上的變化。這些變動也許促使極端氣候extreme weather)事件更強更頻繁,譬如洪水旱災熱浪颶風龍捲風。除此之外,還有其它後果,包括更高或更低的農產量、冰河撤退、夏天時河流流量減少、物種消失及疾病肆虐。
1800-200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變化

2008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排行榜



7 則留言:

  1. 從過去到現在都強調要節能減碳,但許多工廠依舊排放大量的廢氣物,政府應該要嚴格把關
    Pu.102 NO.13 游喬筑

    回覆刪除
  2. 希望大家能多搭大眾交通工具,節能減碳!
    Pu103 NO.10

    回覆刪除
  3. 希望大家能多搭大眾交通工具,節能減碳!
    Pu103 NO.10

    回覆刪除
  4. 最近因為大家不斷排放二氧化碳造成地球暖化,所以台灣和很多一樣的太平島嶼都即將沉沒
    看到上面那張二氧化碳排放圖,我心想台灣沒救了,除非大家一起節能減碳,多搭大眾交通工具
    有公車搭公車,有火車搭火車,別搭自己的車!!!\(ˋ0ˊ)/
    普10343蔣博昇

    回覆刪除
  5.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樹林的砍伐和工業氣體的排放,就能大幅的拯救現狀的地球。
    普103 30 林展毅

    回覆刪除
  6. 全球暖化並非一個地區或國家所造成的
    所以大家應要盡量做好環保才不會造成全球暖化
    普10212彭敬

    回覆刪除
  7. 為了我們的未來,每個人都要節能減碳例:盡量吃在地的蔬菜水果,減少碳足跡的排放量 普103-1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