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拍溪頭 丹麥大學生的「看見台灣」

空拍溪頭 丹麥大學生的「看見台灣」

2015-08-30 03:10:49 聯合報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導演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紀錄片,讓人俯瞰台灣之美。而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學生Martin Dyrvang,七月來台參加台大的「台灣自然寶藏圖」蹲點計畫,以空拍機拍下溪頭山林等美景放上部落格,外國人視野的「看見台灣」同樣令人驚豔。
教育部今年試辦「優秀外國青年來台蹲點計畫」,由大學推出「複合式學習方案」試水溫。招募外國青年體驗台灣的教育、學術、產業,進而來台留學或研習。

Martin Dyrvang的溪頭空拍影片,鳥瞰溪頭山林美景。 圖/翻攝自Taiwan From Above


Martin Dyrvang的部落格,也出現他抱著樹幹懸在空中的搞笑畫面。 圖/翻攝自Taiwan From Above

廿六歲的Martin Dyrvang喜歡旅行,透過空拍機拍攝影片,用不同視野記錄風景。他曾在丹麥的蘋果電腦任職,因為喜歡東方文化,二○一一年重回校園,到哥本哈根大學的中文系就讀。之後陸續到台大、大陸浙江大學學華語文,七月再度踏上台灣這片土地。
這次參與台大的「台灣自然寶藏圖」蹲點計畫的十五名外國學生,在溪頭、和社、太平山、知本、奧萬大五個森林自然教育中心實習一個月,參加者大多透過照片、文字分享台灣風景。Martin Dyrvang來台前就決定出動空拍機,要用不同的角度介紹台灣。
小組分配到溪頭後,Martin Dyrvang經常穿梭在溪頭國家森林遊樂區,遙控空拍機拍攝山林全景。他表示,溪頭的西方人不多,當地人和遊客常常好奇他在拍攝什麼,他也將這次拍攝的影像,剪輯成三分鐘又十秒的影片宣傳台灣。
Martin Dyrvang說,溪頭山林讓他聯想到電影「星際大戰」裡的恩多森林(Forest Moon of Endor),還有電影「侏儸紀公園」的場景。溪頭天氣陰晴不定,下雨更是家常便飯,更增加空拍難度。
教育部研究員吳亞君表示,Martin Dyrvang覺得台大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網站不夠Friendly(友善),他架設英文版介紹溪頭生態旅遊的「類官方」網站。以親身經歷,提供外國遊客溪頭當地交通、地圖、價格等實用資訊,也算是另類宣傳台灣。
Martin Dyrvang的部落格「Taiwan From Above」,網址https://travellingmartin.wordpress.com/

教部招青年老外瘋台灣

2015-08-30 03:11:00 聯合報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政府為吸引外國青年來台,繼祭出學華語文、打工度假等誘因,教育部今年推出Long Stay蹲點計畫,讓外國青年來台一到六個月,參與大學的特色課程與實習,深度認識台灣。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研究員吳亞君表示,外國青年具有國際移動力,尤其歐美國家的學生,更有跨境實習的需求。教育部今年試辦蹲點計畫,由大學提出複合式的學習方案,包括課堂上課、校外實習、田野調查,甚至深入中小學校園、產業,與業界人士互動。
蹲點計畫今年共有八個計畫。吳亞君說,除了台大體驗森林生態的「台灣自然藏寶圖」,交大推亞洲跨文化研究,中山、成大也各有國際經營管理工作坊。南台科技大學則是邀請廿名澳洲大學生到台南帶國中英語夏令營,落實台南市政府推動英文為第二官方語言的政策。
吳亞君說,蹲點計畫今年首度舉辦,為增加國際知名度,先以頂大學校為主,希望透過學校知名度,吸引外國青年來台。
以台大來說,「台灣自然藏寶圖」森林生態,就有來自美、英、法、澳、丹麥、瓜地馬拉、菲律賓七國,共十五位外籍生參加,每人可獲得教育部提供的新台幣一萬元補助。學員要拍攝微電影、撰寫部落格等宣傳台灣。吳亞君說,蹲點計畫試辦反應良好,明年將擴大舉辦,會有更多大學、外國青年加入。

1 則留言:

  1. 台灣確實非常美可是如果我們不再好好關心它,它的美總有一天會消失的

    曹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