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5國 經濟體質虛弱

東南亞5國 經濟體質虛弱

2015-08-31 03:00:06 經濟日報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亞洲開發銀行(ADB)統計,東南亞五大經濟體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實質成長4.2%,比第1季短少0.2個百分點。 路透

分享
東南亞五大經濟體印尼、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新加坡的成長正在趨緩,主要是受到中國成長降溫、本身內需疲軟影響。
亞洲開發銀行(ADB)統計,東南亞五大經濟體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實質成長4.2%,比第1季短少0.2個百分點。隨著中國需求下滑,出口高度仰賴中國的大馬和泰國打擊最深。
亞銀表示,前兩季東南亞經濟成長降溫的幅度比預期還要深,因此考慮調整今年的成長預估。亞銀先前預估東南亞五國今年擴張4.6%。
菲律賓第2季擴張5.6%,雖然力道稍優於第1季,但顯然沒有去年強勁;菲國原本預估今年可成長7%到8%。馬尼拉雅典耀大學教授艾文.洪(Alvin Ang,音譯)預估菲國今年可能僅成長6%,低於現任總統艾奎諾任內的平均成長率。
馬來西亞的出口則似乎影響到國內消費。由於出口主力原油和棕櫚油的價格隨著中國需求一同下滑,大馬第2季出口年比衰退3.7%,同一時間馬元匯率貶至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低點,代表進口商品變貴,消費者物價指數逐漸感受到壓力。NRL研究所研究員齊藤真琴說:「如果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的疑慮升高,資金可能加速外流。」
印尼經濟也感受到印尼盾貶值的衝擊,第2季GDP增幅不及5%。受到經常帳逆差和預算赤字影響,印尼盾徘徊在17年低點,代表進口商品漲價,打擊了消費者信心。許多位處都市的製造商,則已決定減少甚至停止生產。
泰國在出口與消費雙雙疲乏的情況下,已將今年成長率預估從2.7%至3.2%,調降為2%至3%。

東南亞五國的經濟問題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