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後…陸遷上千化工企業 要花2兆

天津濱海新區危險品倉庫爆炸事件後,大陸全面啟動化工產業工安排查,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昨日指出,初步統計,全大陸各省有一千多家位在城市人口密集區的危險化工企業面臨遷廠,搬遷總費用估計高達人民幣四千億元(約新台幣二兆元)。
苗圩昨出席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聯組會議專題報告「水汙染防治法」,他說,在天津發生危險品倉庫爆炸事故前,核心區的汙水坑早就被驗出氰化物超標;工信部與安監總局去年開始著手調查,有計畫要讓城市人口稠密區的重汙染、危險化工企業搬遷。
他透露,計畫進行一年多來「 地方政府不是很積極」,直到天津發生危險品倉庫爆炸事件後,各省就加快腳步,短短幾天上報需要搬遷改造的具體項目計畫。
苗圩說,工信部初步匯總,超過一千多家的化工企業面臨遷廠,搬遷總費用高達人民幣四千億元。
至於遷廠補助該怎麼進行?苗圩表示,工信部計畫透過「級差地租,退二進三」,也就是用租金分級補貼,鼓勵企業進行製造轉服務的產業結構調整,集中央政府、地方和企業合力,推動遷廠後一舉解決汙染排放、企業轉型升級。他還透露,將重點支持大陸中西部經濟欠發達地區,徹底解決工安、環保問題。
隨著工業總量擴大,對資源消耗、環境汙染不斷加大,苗圩指出,工信部除推動重汙染企業搬遷改造,未來還將重點改善「節水減汙」、「化解過剩產能」及「行業管理」三方面。
工信部將重點鎖定有色金屬、化工、印染、造紙、原料藥等製造業,在重點流域、幹流沿岸設廠,提高節水、環保、安全等準入門檻;並規定高汙染、高排放的企業必須集中園區設立,集中管治。

9 則留言:

  1. 因為一場大爆炸,天津開始注意到自己的環境安全和問題,就和高雄的氣爆一樣,發生了事情才發現自己到底有什麼危險的地方,這樣並不好.........

    回覆刪除
  2. 希望他們可以真的確實做好防範措施
    J20822

    回覆刪除
  3. 爆炸後才意識到安全的問題,不太好吧?
    J20323

    回覆刪除
  4. 污染真的會很嚴重,聽說有些物質甚至瞬間致命
    20303

    回覆刪除
  5. 明明知道先前就有一些汙染還不處理,篇要等到發生這場爆炸才有所作為~~
    J20624

    回覆刪除
  6. 事情都發生了才去處理 更何況是這麼嚴重的災難
    J206 27

    回覆刪除
  7. 事情都發生了才去處理 更何況是這麼嚴重的災難
    J206 27

    回覆刪除
  8. 為什麼一定要發生事之後才處理j20745

    回覆刪除
  9. 爆炸發生後才去處理,這樣好嗎?
    J207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