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筆保留地權利回歸原民 「真正土地正義」

花蓮縣長傅崐萁昨天在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儀式中,肯定原保地權利回復是台灣土地正義的開始。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分享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昨天舉辦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Patiyol)儀式,頒授所有權狀等給2百名族人,共201筆土地;花蓮縣長傅崐萁讚許,「這才是真正的土地正義」。
昨天頒授包括所有權狀及他項權利證明書共201筆土地,總面積67萬8547平方公尺,其中117筆為土地所有權(面積42萬4568平方公尺),26筆為地上權(面積1萬6624平方公尺),33筆為耕作權(面積12萬3038平方公尺)、25筆是農育權(面積11萬4317平方公尺)。
不只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縣府在全力推動、傳承原住民族文化、族語與傳統民俗的努力也獲得大幅進展,全縣部落從5年半前199個,增至207個,不少部落也加強由部落耆老傳講族語,讓年輕族人更珍惜、貼近部落。
縣長傅崐萁說,原民文化是台灣本土超過千年的文化,縣府全力支持原民文化代代傳承,即使財政拮据,投注在部落的經費比過去更是大幅增加,部落數目增加,顯見曾經消失的部落又重新找回自己的名字。
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儀式在福容飯店舉行,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陳張培倫代表政府頒授200名族人共201筆土地的所有權狀及他項權利證明書。
縣府表示,花蓮是台灣辦理原住民保留地業務最大的縣市,族人對土地權益取得與使用,比以往更重視,且更願意負起守護山林、土地的重任,也使得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儀式更具意義。
縣府說,原住民保留地增劃編業務,從今年起改為經常性業務,不再有申請期限的限制,凡符合民國77年2月1日以前,祖先已在使用或居住的土地,都可檢附相關申請資料至各鄉鎮市公所辦理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