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司遺址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6月28日在德國波恩舉行第39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有9個項目率先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包括中國、南韓、新加坡的名勝。

►中國:土司遺址(Tusi Sites)

中國的「土司遺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包括湖南永順老司城遺址、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址、貴州遵義海龍屯。土司制度是中國元代以來,一個中央王朝對西北、西南邊疆的統治辦法,就是中央王朝承認當地統治者對地區的世襲統治。他們可以保留自己的軍隊、統治,只是需要向中央王朝納貢稱臣。


湖北唐崖土司城遺址。香港《蘋果》翻自網路
貴州海龍屯遺址。香港《蘋果》翻自網路
湖南永順老司城遺址。香港《蘋果》翻自網路
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長、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認為,土司制度對於中央難派官吏直接統治的地區,對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有好處,「如果這些地區完全獨立,就會削弱中央王朝統治。」王巍認為,土司制度也有一定消極意義,如存在不同土司間的戰爭,土司之間割據造成交通不暢等,因此清代逐漸消除了該制度。
世遺委員會認為,土司遺址反映了13至20世紀初期,古代中國在西南群山密布的多民族聚居地,所推行之管理少數民族地區的政治制度。中國的世界遺產現增至48項,是全球世遺第2多的國家,僅次義大利。 

4 則留言:

  1. 中國有真多美麗的遺址存在 J20624

    回覆刪除
  2. 感覺好像墳墓,怕怕呦~~
    國2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3. 中國真的有很多美麗的地形、遺址.......等 真想去看看!
    J203 2 田子杰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還有點陰森森的,恐怖!j20307周家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