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咖啡產地 牙買加入手第一座世界遺產



口感與香味獨步全球的「藍山咖啡」,其產地牙買加藍山(Blue Mountain)2015年7月3日正式成為該國的第一座世界遺產。牙買加的藍山。圖片來源:WELS.net。(CC BY-NC 2.0)人文與自然兼具 牙買加第一座世界遺產
3日,聯合國將藍山與約翰克羅山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且因此處的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均相當特殊,並列為自然遺產和文化遺產,成為一座複合式世界遺產。
此處茂密的森林曾是奴隸原住民泰諾人(Tainos)和18世紀非洲黑奴(Maroon)逃亡時的藏身之處。除了提供逃亡期間所需的所有物資,黑奴和約翰克羅山之間堅強的情感連結,從宗教儀式、傳統醫藥和舞蹈等文化遺產可見一斑。
日後,他們將逃亡路線、躲藏處和安身處串連成網,抵抗歐洲殖民系統。這些網絡就是後來的保母鎮路徑遺址(Nanny Town Heritage Route)。今日,當地的黑奴後代社群仍將這裡視為聖地,積極參與管理。
不同於牙買加最高峰石灰岩高原,藍山與約翰克羅山擁有全島最豐富的生態系統多樣性和棲地,也是加勒比海地區最完整的淨土和生物多樣性熱點,特有植物物種比例高,尤其是地衣、苔蘚和開花植物。這裡半數開花植物是特有種,生長在海拔900至1000公尺的約翰克羅高原,獨特的山地熱帶雨林遍佈藍山的陡峭山坡和崎嶇地形上。2015/07/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