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悲傷的工作:孤獨死現場清潔人員

日本高齡化社會帶來許多問題,獨居老人在家中過世的情況遽增,因此有業者專門處理往生者的住處。圖為業者在清掃後,於遺體位置點香祭拜死者。(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2015-04-08  19: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高齡化的社會有許多隱憂,獨居老人的人數也相當地多。獨居老人若與鄰里往來較不頻繁,經常發生猝死家中,卻很久之後才被發現的情況,「孤獨死現場清掃業者」也因應而生。
日本2015年統計,獨居老人有多達600萬名,而日本每年有約3萬名獨居老人在家中孤單地死去。獨居老人意外於自家中往生的情況並不少見,這些人多半不常與家人或是鄰里聯繫,在家中去世後經常過了一段時間後,因為屍體腐爛的惡臭溢出才被鄰居發現。
「孤獨死現場清掃業者」應運而生,在警方將屍體搬走後,接受家人或是房東的請託,到死亡現場做打掃工作。由於屍體久放腐爛,加上長期沒有打掃,房間多半要先做殺蟲處理;接著工作人員會一一確認往生者的物品是否要留下,比如日記、私人文件等,再把剩下的垃圾打包;最後在離開前於遺體的位置獻花點香,祭拜死者。
受訪業者表示,這個職業已經漸漸為世人所接受,而他們多半在夏季會接到較多的工作,平均每週要清掃3到4個過世獨居老人的住處。相關組織的一名人員指出,未來10年這樣的例子可能會更多。
獨居老人的遺體若家人沒有出面處理,會被葬在公墓。單身、與家人不常聯絡的獨居者不斷增加,「孤獨死」的情況其實並不只發生在老人之間。「孤獨死」事件讓人相當鼻酸,同時也揭示著日本社會疏離問題。
由於屍體久放腐爛,加上長期沒有打掃,房間多半要先做殺蟲處理。(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為免驚動其他住戶,業者會以搬家的名義將往生者的遺物運走。(圖擷取自《每日郵報》)

12 則留言:

  1. 沒想到日本的高齡化也這麼嚴重,真可憐。(J31027)

    回覆刪除
  2. 日本高齡化還真嚴重!
    J30320王品萱

    回覆刪除
  3. 可憐嚴重高齡化的日本

    回覆刪除
  4. 老人也需要妥善的照顧餒~~~~~~~

    回覆刪除
  5. 高齡化的問題居然可以延燒得如此嚴重,希望台灣不要邁入這個悲劇

    回覆刪除
  6. 老人家也是需要照顧的!

    回覆刪除
  7. 高齡化的問題日益嚴重,希望日本政府好好處理

    回覆刪除
  8. 高齡化太過於可怕!須要改善~~J3043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