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列車奔馳新絲路 狂銷140億「中國製造」

2015/02/10
中國大陸把打造「新絲綢之路經濟帶」,視為重要的戰略目標,也加速打造中歐之間鐵路網。現在中歐直達列車,已經有8條線路。光是去年就有140億美元的「中國製造」。搭乘中歐列車直達歐洲。跟海運相比,最少能節省1/3的時間。以前大陸消費者想買歐洲名車,不但價錢高還得苦等3個月,現在歐洲名車經由中歐列車運往大陸,不但15天就能交車,車價還能打9折。

長長的貨運列車要從河南鄭州,開往德國漢堡,每週2班的密集班次,幫當地一家外銷成衣廠,農曆年前多賺一筆德國客戶的「急速件」訂單。 

大陸服裝公司主任:「節省出半個月的生產時間,為我們贏得23000件訂單,大概金額就是40萬美金,等於我們今年就多出口40萬美金。」 
   
海運30天,客戶不能等,空運快是快,運費卻是海運的30倍;要是搭火車,從大陸經過哈薩克,到俄羅斯、波蘭、德國,穿越6個國家,全程1萬214公里,只要14天,時間整整省一半。 

鄭歐列車已經開了100班,載了5.22萬噸貨,價值4.75億美元,是中歐列車裡業績最好的,不但成為大陸出口歐洲的中轉站,還開始為日韓企業跑腿,15%運往歐洲的貨物都是日韓商品。 
全球最長 「義新歐」中歐列車發車
中歐班列陸港公司總經理:「日本韓國主要貨品是家電,像液晶電視;另外是日本的汽車和汽車配件,運輸量也比較大。」 

中歐直達車把日本轎車載到歐洲,回程又把歐洲車載回來。大陸央視:「這一次,進口商進口8輛LAND ROVER運到鄭州,每輛LAND ROVER,海陸和鐵路運輸費用都在2500美元。」 

大陸消費者想買進口車,以前得苦等3個月,現在下單到交車不用15天,歐洲名車棄船、走鐵路,車價現打9折。LAND ROVER進口商:「我們就可以把大部分利潤讓給消費者,最起碼一台車,能再多出來5%-10%利潤讓給消費者。」 

大陸央視(2014.12.9):「義新歐中歐班列經過20多天,抵達西班牙馬德里。」 

浙江義烏到西班牙馬德里的首發列車,為義烏這個世界超商,搶到歐洲這一波耶誕商機,運輸時間節省1/3。中歐鐵路網越來越密集,8條中歐列車,從重慶、武漢、成都、浙江等地,兵分8路,讓去年中歐貨運的運力猛增3倍,以每列列車商品5000萬美元計算,中歐列車已經出口140億美元「大陸貨」。 
(The Washington Post)






全球最長的火車運輸線路「義新歐」中歐專列,昨日開行。圖/翻攝自網路

浙江義烏直達西班牙馬德里的「義新歐」中歐列車昨2014年11月18日開行,將行程13,000多公里,穿越7個國家,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新起點。


浙江義烏商人:「原先做的產品就是食品類的,比如說紅酒、橄欖油,以後西班牙的機械,有些高新技術的,我們都可以做。」 

已經有義烏商人想做西班牙的紅酒生意。不過中歐列車常是貨物滿滿的開出去,卻得「空車」回大陸。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火車快飛,從歐洲進口的回程貨太少,讓大部分中歐列車,名號響亮卻都是賠錢經營。 

6 則留言:

  1. 這樣去歐洲便方便了,但時間還是很長。
    J20220

    回覆刪除
  2. 絲路實在是太神了啦!!!!
    20801江晨揚

    回覆刪除
  3. 我想這就是中國繁榮的原因

    回覆刪除
  4. 中國什麼賺錢點子都想得出來ㄟ
    J20735

    回覆刪除
  5. 雖然中國的東西可大量銷售至歐洲,但運回來的量卻很少,有點可惜。 J203 2 田子杰

    回覆刪除
  6. 發展新絲路可以讓經濟繁榮,也可以促進與其他國家的默契。
    J20213張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