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同意印尼重返組織

【大紀元6月5日報導】(中央社雅加達5日專電)印尼計畫在年底前重新加入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印尼能源部今天表示,印尼的請求已獲得OPEC所有會員國同意。

印尼於1962年加入OPEC,曾是OPEC中唯一的亞洲國家。當時印尼石油日產量為160萬桶。之後,印尼石油日產量僅為84.6萬桶,在當時OPEC13個會員國內排名倒數第3。2009年,印尼考量石油蘊藏逐漸枯竭、國內消耗日益增加,印尼已成為「原油淨進口國」,加上印尼希望降低油價的立場與OPEC欲維持高油價的態度相左,因此退出OPEC。OPEC今天舉行會議,討論印尼提出重返OPEC的方案。印尼能源部長蘇迪曼(Sudirman Said)下午發布聲明表示,印尼已獲得OPEC所有會員國同意讓印尼重返OPEC。他指出,OPEC會員、沙烏地阿拉伯在OPEC的代表團肯定並全力支持印尼想要重返OPEC的計畫。蘇迪曼說,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部長努艾米(Ali al-Naimi)也表示會敦促沙國國營的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投資印尼的石油下游產業。聲明指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政府也透過穆巴達拉石油公司(Mubadala Petroleum)提供原油給印尼。伊拉克則表示,開放印尼擴展在伊拉克的石油下游產業投資。

OPEC是世界主要石油生產國為共同對付西方石油公司和維護石油收入,於1960年由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和委內瑞拉代表商議成立的1個協調機構,會員國由最初的5個增加到現在的12個。OPEC的目的是協調和統一會員國石油政策和價格,確定以最適宜的手段來維護會員國各自和共同的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