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IS失利 美國、兩伊互推責任

伊拉克西部安巴爾省會拉馬迪失守後,首都巴格達近郊道路上廿四日可見許多逃離戰亂的拉馬迪居民。 路透

在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指責伊拉克政府軍對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缺乏作戰意志」後,伊朗革命衛隊的海外特種部隊「聖城旅」指揮官蘇雷曼尼也指控美國「沒有意志」對抗IS,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則對卡特的批評感到「驚訝」,認為卡特得到的訊息有誤。
卡特廿四日接受CNN訪問時表示,伊拉克安巴爾省首府拉馬迪失守是伊軍近一年來的最大敗仗,原本可以避免,「但伊軍沒有作戰意志,他們的兵力不比敵人少,而是遠超過敵人,他們未戰即撤」。
他說:「這說明了,我們面對的問題是伊拉克人對IS作戰和自衛的意志。」
卡特並為美國的空襲政策辯護說:「空襲奏效,但不管是空襲或我們做的其他事,都不能取代伊軍的作戰意志。」
這是美國官員迄今對伊拉克一再無力守住城池所發表的最強烈批評。拉馬迪和敘利亞古城巴邁拉相繼失守,令外界質疑歐巴馬政府對抗IS的戰略是否正確。美國目前的戰略是一邊空襲,一邊訓練伊拉克軍隊和提供武器。
卡特表示,美國的政策不變,將繼續支援伊軍,並重申不會派美國地面部隊與伊軍並肩作戰。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廿五日接受BBC訪問,反駁卡特的指控:「我很驚訝他為何這麼說,他非常支持伊拉克,我確信他得到錯誤的訊息。」
法新社報導,IS進攻拉馬迪時,伊拉克安全部隊的幾個單位,包括精銳部隊違抗命令,從拉馬迪撤退。安巴爾省警察總長已遭撤換,阿巴迪承諾調查。
就在美伊互推責任之際,伊朗跳出來說,美國和其他強權都沒有對抗IS的意志,無法阻擋IS,只有伊朗及其盟友勇於承擔對抗IS的大任。
伊朗Mehr新聞社引述「聖城旅」指揮官蘇雷曼尼的話說:「對抗IS,歐巴馬到現在什麼都沒做,這豈不是說明美國沒有意志對抗?幾公里外的拉馬迪正在進行殺戮和戰爭罪行,他們什麼也沒做,美國如何宣稱正在保衛伊拉克政府?」
包括蘇雷曼尼在內的伊朗軍事顧問正在指導什葉派民兵與IS作戰,伊朗雖表示未直接派兵到伊拉克,但已有一些革命衛隊在伊拉克陣亡。
2015-05-26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