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 不丹

【世界之最】 不丹地處喜馬拉亞山下,土地不肥沃,礦產不豐富,國民所得不高,卻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不丹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封閉的國家,濃厚的宗教色彩及長期的鎖國政策,讓不丹一直蒙著一層神秘面紗,直到1974年才開始做有限度的開放,雖說開放,每年也只允許5000人進入不丹,所以實際到過不丹的人數仍然不多。

【大紀元2014年12月17日訊】在喜馬拉雅山南坡,有個人口不到70萬的內陸小國——不丹王國。調查數據顯示不丹人均GDP只有1978.28美元,在世界排名第122位。但其「國民幸福總值」卻在全球位居第3位。不丹王國景色優美,猶如童話國度。


 

 

不丹的快樂經驗源自於前國王吉莫˙辛吉˙旺楚克(Jigme Singye Wangchuck),他不以經濟發展為優先卻以建立一個快樂的國家為職志,以平等、關懷與生態的理念讓不丹成為快樂大國。2005年,不丹成為全球各大媒體的目光焦點,他所創造的「不丹模式」,提出的「國民幸福總值」(Gross National Happiness,GNH)理論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成為美國、日本等一些國家研究機構和專家學者十分感興趣的經濟學課題。這個二十一世紀先進國家眼中的「新」觀念,在不丹已默默推行了逾三十年了。

所謂「不丹模式」,就是注重物質和精神的平衡發展,將環境保護和傳統文化的保護置於經濟發展之上,衡量發展的標準是「國民幸福總值」。旺楚克國王十分重視保護不丹的生態環境,全國禁菸,禁塑膠袋進口,政府還規定,每人每年最少要種植10棵樹。不丹原始森林的覆蓋率72%在亞洲排名第一,全國26%的土地為國家公園。2005年還獲得了聯合國環保署的「地球衛士」獎。他們為了保護環境與文化,不丹寧願「少賺錢」,有礦產也不開採。不丹人認為,「真正有品質的生活,不是生活在有高物質享受的地方,而是擁有豐富的精神層面與文化。」在首都南方丘卡鎮有一條深達一百公尺的隧道,通往不丹的水力發電廠,為了保護森林與地貌,四年可完工的工程,他們用十二年的時間挖穿數十公里的山壁,將高山的雪水導入地下。而在發電廠的隧道壁上彩繪著十二幅巨型的佛陀故事。因為不希望過多的遊客破壞文化傳統跟自然生態,所以進入不丹遊客必須繳交兩百美元左右的高額規費,以價制量以免不丹遭受外界過度污染。2004年底,不丹政府宣佈全國禁煙令,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全面禁煙令,居民不可在公共場所和任何戶外地點吸煙。不丹規定公共場合,男女都需著國服,男性是一件式的裙裝,長度及膝,稱為幗(Gol),女性三件成套,長度及足踝,稱為旗拉(Kira)。不丹以農立國,今日,任何不丹公民都可以向政府申請農村土地。他們以傳統方式耕種,不用化學肥料。

由於不丹人信奉宗教,著重精神生活,所以當地民風淳樸,街上沒有乞丐和流氓,暗巷也沒有娼妓和毒梟。香港影帝梁朝偉和劉嘉玲結婚,曾選在這個猶如世外桃源的幸福國度。拋開不丹的經濟指數,單說不丹人文,在這個不太遠離現代資訊的特別王國,至今保持著古老的傳統,國王親民體恤民情。據說不丹王國旺楚克四世常會在王宮接待來訪的平民,也會親自駕車去全國各地考察民情。無論遇到普通牧人還是平民,國王會熱情的招呼子民,一起聊天,甚至一起用餐,毫無君王架子。如果百姓遇到難題,需要反饋給國王,百姓可以直接上書,或乾脆寫好字條,用石頭壓好,放在國王專車必經的路上。國王經過時他會下車,取走字條帶回去處理。


9 則留言:

  1. 真的很快樂呢,樂觀的心態。
    J20528

    回覆刪除
  2. J20217
    他們雖然窮但是最重要的是他們很快樂

    回覆刪除
  3. 錢和快樂來說,快樂比較重要,人活的快樂就好!!!
    J202 37

    回覆刪除
  4. 即使錢多到花不完,不快樂又有什麼用?
    在不丹的人民快樂的同時,政府與先前的祖先可是費了不少功夫造就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度
    J20706

    回覆刪除
  5. 快樂真的比經濟重要很多
    J30516

    回覆刪除
  6. 真希望我能去看看
    J30521

    回覆刪除
  7. 真想去去看那個快樂國家
    30409

    回覆刪除
  8. 304 29
    好想去看看不丹 體會一下最快樂的國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