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國會選舉 總統擴權野心嚴重挫敗

土耳其國會選舉 總統擴權野心嚴重挫敗

2015-06-08 15:03:01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總統厄多岡企圖擴權,其領導的正義發展黨得票率重挫。 美聯社

分享
土耳其7日國會選舉結果幾已底定,總統厄多岡領導的「正義發展黨」(AKP)非但未能拿下以為必得的絕對多數,反而落得2002年上台以來首度必須尋求他黨合組政府。專家指出,這次選舉結果,是冀圖修憲擴權的厄多岡個人最大挫敗。
綜觀大局,土耳其這次國會選舉的結果,原因包括經濟疲緩、失業率走高、民權不彰、土耳其政府與庫德族和平議程缺乏進展,以及選民擔心厄多岡攬權成為獨裁者。
選舉結果的影響,舉其犖犖大者,至少有以下數端:
執政主權仍在總理
選民對厄多岡力推的擴權總統制給個清清楚楚的「不」字。土耳其將維持內閣制,總統仍是一種名義地位,實際執政權在總理。

土耳其國會選舉結果出爐,親庫德族的「人民民主黨」首度跨過進入國會的得票率門檻,支持者慶祝。 美聯社分享

議會民主大躍進
親庫德族的世俗中間偏左政黨「人民民主黨」 (HDP)本來只以無黨無派的個人身分當選國會議員,現在將首度以HDP黨員身分議政。
庫德族正式進入土耳其政治主流。有「庫德族歐巴馬」之稱的HDP領導人德米塔斯說:「我們,在土耳其受壓迫,希望正義、和平與自由的我們,今天獲得大勝。HDP現在是一個真正的土耳其政黨了,HDP就是土耳其,土耳其就是HDP。」
土耳其的庫德族,以及拋棄AKP而投向HDP的選民,首度站上影響全國的平台,對抗伊斯蘭主義AKP對土耳其世俗傳統的攻擊。
補充


土耳其共和國土耳其語Türkiye Cumhuriyeti)是一個橫跨的國家,國土包括西亞安納托利亞半島、以及巴爾幹半島的東色雷斯地區。北臨黑海,南臨地中海,東南與敘利亞伊拉克接壤,西臨愛琴海,並與希臘以及保加利亞接壤,東部與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伊朗接壤。在安納托利亞半島和東色雷斯地區之間的,是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達達尼爾海峽,屬黑海海峽,別稱土耳其海峽,是連接黑海以及地中海的唯一航道。其首都是位處安納托利亞高原正中央的安卡拉。國民有98%是穆斯林,但法律規定實施政教分離。目前正申請加入歐盟,但是歐盟因北賽普勒斯亞美尼亞種族大屠殺等問題暫時拒絕土耳其加入。土耳其由2009年起為突厥議會成員國。 其氣候屬地中海氣候,南部和西部氣候溫和,夏季乾熱,冬季多雨:黑海沿岸,涼爽濕潤;內陸、東北、東南則冬季寒冷,夏季乾熱。

庫爾德人

庫爾德人是土耳其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有1400萬人,其中大約700萬人生活在東部和東南部大片地廣人稀的地區。土耳其的庫爾德人大多數是穆斯林,他們外表上和土耳其人沒太大分別,但是在語言、文化和家庭傳統上卻大相徑庭。
庫爾德人和土耳其人之間的矛盾和衝突早有歷史記載,但從未發生過大規模衝突。在土耳其共和國建立之後,兩族之間的關係開始急轉直下。凱末爾的改革點燃了民族主義的火種,卻沒有給土耳其族之外的任何民族留下生存空間,令庫爾德人開始了要求獨立和分離的鬥爭。
在確立現代土耳其共和國地位的《洛桑條約》中,庫爾德人作為一個少數民族,沒有得到任何權利的保證。這一點是庫爾德族人和當地的猶太人不同的地方。雖然土耳其東部地區人口很多,尤其是女性,都以庫爾德族的Kurmanci語作為第一語言,對土耳其語的掌握非常有限,但至今土耳其政府還是不承認庫爾德人的存在。在土耳其的人口調查中,政府仍然不允許任何人把自己定位為庫爾德人,也不會稱呼他們為庫爾德人。
1984年阿卜杜拉·厄賈蘭(Abdullah Öcalan)建立了庫爾德工人黨。從1980年代中期開始,分離主義者的騷亂升級,而土耳其東南部也進入了長期緊急狀態。經過80-90年代長達15年的戰爭,衝突中造成的死亡人數達到了3萬人以上。1991年,阿卜杜拉·厄賈蘭在肯尼亞被捕。2012年年底土耳其政府開始祕密與庫爾德工人黨領導人阿卜杜拉·奧賈蘭商談停火[6],而庫爾德工人黨亦於2013年3月21日宣布停火,並且在5月14日將部分成員撤離土耳其[7][8]
雖然目前形勢的發展令人樂觀,但是一些較激進的庫爾德民族主義者認為現有的改革仍然未足夠。目前能夠改善這個問題的一個機會就是土耳其加入歐盟的申請。為了獲得批准,土耳其必須對少數民族的文化和民族權利表示尊重,因此土耳其政府於2002年允許用庫爾德語言進行廣播,又同意在語言學校裡教授庫爾德語,同時解除東南部的緊急狀態。政府也對在衝突中被迫遷移的農民給予補償。很多庫爾德族人對位於在伊拉克北部邊境,一個准獨立(quasi-independent)的庫爾德族國家的發展進程感到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