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非法移民潮 義擬發臨時證件

非法移民從北非出發,在義大利南部上岸,多數往歐洲北方國家。但德、法、奧等國邊境檢查趨嚴,移民經常無法越境。義大利擬發臨時證件,讓庇護申請者順利進入其他歐盟國家。根據義大利媒體報導,總理倫齊(Matteo Renzi)表示,考慮向庇護申請者發放臨時證件,讓他們可以越過邊境,進入其他歐盟國家。
這項方案需要與歐盟國家商討,而移民身分的認證、文件發放的形式,都還有待確定。
非法移民經地中海源源湧入義大利,但他們的目標是德國、法國、瑞典等北方國家,無意在義大利久留。然而,對於收容敘利亞和厄利垂亞(Eritrea)的難民,歐盟國家仍爭論不休。
更棘手的是,60%的偷渡客屬於「經濟移民」,因為受不了國家的貧窮而出走,並非逃離戰亂或是受到獨裁者壓迫。
義大利還主張,各國政府派出船隻在地中海救援後,也必須接收非法移民,不能全都送到義大利。
日前英國國防部派出船艦拯救在海上漂流的移民,但最後都送到義大利的西西里島。
此外,義大利也與非法移民的母國協商,加快遣返的速度。目前義大利已經與非洲甘比亞(Gambia)簽署協議,提供當地警察查緝的器材和訓練,以換取支持用專機快速遣返非法移民的策略。
另外也計劃與主要非法移民來源國,象牙海岸(Ivory Coast)、塞內加爾(Senegal)和孟加拉協商(Bangladesh ),而馬利(Mali)、蘇丹(Sudan)則拒絕協商。
由於收容所人滿為患,義大利準備將大量非法移民暫時安置在閒置的兵營。【取自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