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基改棉花 苦了農民肥了商家

印度2002年引進基改棉花,迄今仍是唯一核准的基改作物,並已成功推進95%棉田,使印度從棉花淨進口國變棉產大國。圖為旁遮普省農夫種的基改棉花。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傳真 104年6月27日

  • 印度基改棉花 苦了農民肥了商家


  • 基改食品專題(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印度2002年引進基因改造棉花,迄今仍是唯一核准的基改作物。它13年來已成功推進95%的棉田。但不同地區和類型的農夫,有人美夢成真,有人惡夢連連。
    印度政府2002年核准「Bt cotton」商業種植。植入具抗蟲特性「蘇力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Bt)基因的這種基改棉花,使印度從棉花淨進口國變成棉產大國,2014年占全球25%棉產。業界自詡很快超越中國大陸,成為第1大棉產國。
    北印農業重鎮哈雅納(Haryana)省佘撒(Sirsa)最大農藥專賣店之一拉瑪農藥(Rama Agro Chemicals)負責人賈格(Manish Garg),他的1家門巿貨架上琳琅滿目擺滿上百種農藥、種子和肥料,其中75%商品為棉田專用。
    賈格說,當地約8成5棉農種Bt cotton。他告訴中央社記者:「產量多約3成、品質更佳、更早收成、少有蟲害,這是基改棉花4大好處。印度人口眾多,需要大量各式蔬果和穀物。棉花之外,政府應擴大開放基改作物,增加土地產能」。
    然而,同樣種Bt cotton,到了西印馬哈拉什特拉(Maharashtra)省,卻成為棉農的夢靨。
    基改棉花種子本來就比傳統棉種昂貴,大量耕種抗蟲基改作物的結果,害蟲很快就產生抗藥性,導致業者標榜高產出、低農藥成本的效益,在幾年內就破功。加上農民只能買到基改棉花的「不育種子」,棉花收成後就「斷子絕孫」,許多棉農不得不年復1年舉債「買種」耕作。
    高成本投入使無灌溉設施的馬省馬拉斯沃德(Marathwada)和維達巴(Vidarbha)地區棉農陷入高風險。當地因常年乾旱肆虐,收成無著導致借貸耕種的貧農雪上加霜。
    社運網絡「無基改印度聯盟」(Coalition for aGM-Free India)成員卡薇塔.庫魯甘蒂(KavithaKuruganti)說,「不同地區、不同類型的農夫,對於Bt cotton反應不一,形成有灌溉系統、農地規模大的農夫vs旱作小農;或是哈雅納省農夫,跟維達巴農夫雞同鴨講的局面」。
    她告訴中央社記者,尤其對租地耕種的佃農而言,Bt cotton代表巨大風險。為了種投資成本更高的基改棉花而借貸,一旦失敗,這會把農夫推向自殺邊緣。
    卡薇塔.庫魯甘蒂說,「我並沒有說Bt cotton是棉農自殺的元凶,這有待進一步研究。但簡單的事實就是:維達巴或泰倫加納(Telangana)省農民自殺情況並未減緩,這凸顯Bt cotton不是這場農業危機的答案」。
    飽受乾旱之苦的維達巴地區有「自殺國」惡名,轄下6縣過去10年有逾1萬名農夫自殺,直到數年前都還存在平均每8小時就有1名農夫自殺的情況。
    因無法承受常年高投資、低收益的打擊,當地棉農走回頭路種本土棉種,已是大勢所趨。馬省的馬拉斯沃德農業大學(Vasantrao Naik Marathwada KrishiVidyapeeth)校長范卡特史瓦魯(B. Venkateswarlu)指出,當地派坦(Paithan)鎮種植Bt cotton多年,約6成棉農今年改種本土棉種。
    基因科學專家蘇曼.薩海(Suman Sahai)創辦非政府組織「基因運動」(Gene Campaign),引領活動抗拒全球食品體系對印度農業的威脅。
    她告訴中央社記者,第1代Bt cotton因害蟲產生抗藥性,已經失敗;植入2個Bt基因更毒的第2代將會跟第1代一樣的失敗,「因為害蟲最終還是會有抗藥性」。
    蘇曼.薩海接著說,大自然永遠需要取得平衡、穩定和均衡,這是自然的準則,「當你用這麼人為的方式,植入基因『轟炸』細胞,這麼做確實會產生新東西、新產品,卻因此干擾平衡,大自然接下來的回應可能是非常危險的」。1040627

19 則留言:

  1. 基因改造棉花可以產量多約3成、品質更佳、更早收成、少有蟲害
    但當地政府並沒有想到那些棉濃的困擾
    J30524胡瀝文

    回覆刪除
  2. 其實基改的東西還是少使用為妙
    蟲子的抗藥性愈強只會讓農民愈難生存而已
    J20435

    回覆刪除
  3. 當初政府不就應該要先考慮各地的狀況嗎
    J30516

    回覆刪除
  4. 政府應該要多想想的
    J30521

    回覆刪除
  5. 基改食品真的能吃嗎
    j30313

    回覆刪除
  6. 基改的棉花這個雖然實驗成功,但是這樣種棉花的農民就會有很大的困擾
    J31022

    回覆刪除
  7. 基因改造的棉花雖然對商人有好處,但卻對農民有很大的傷害J31013

    回覆刪除
  8. 新品種的研發有可能導致其他人的困擾30824

    回覆刪除
  9. 基因改造的好嗎
    J30536

    回覆刪除
  10. 希望還有更好的政策
    J30542

    回覆刪除
  11. 基改的東西少一點比較好
    J30510

    回覆刪除
  12. 基因改造的食品真的不要吃太多比較好
    J303 10

    回覆刪除
  13. 太過分了,完全都不想想人民的生活。j30205

    回覆刪除
  14. 他們根本就沒想過農民的生活J30522

    回覆刪除
  15. 沒想到農夫會選擇自殺 太可憐了
    J30530

    回覆刪除
  16. 希望這個問題能趕快解決
    J30541

    回覆刪除
  17. 基改的東西還是少使用為妙J30408

    回覆刪除
  18. 這樣做農夫的生活不是也跟著受到了影響嗎。J30434

    回覆刪除
  19. 304 29
    基因改造的東西不太好吧 農夫好可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