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核四封存供電缺口 深澳電廠擴建重啟

解決核四封存供電缺口 深澳電廠擴建重啟

2015-06-09 15:13:25 聯合晚報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深澳電廠擴建卸煤碼頭位置圖台電深澳電廠要在深澳灣建卸煤碼頭(圖中山谷中為舊廠房,現已拆除),消防堤突出海灣,引起基隆各界反彈。 記者張源銘/攝影、圖片:Google Earth

為解決核四封存後的北台灣的供電缺口,台電近期重啟新北市深澳火力電廠更新擴建計畫,規畫縮小發電裝置容量,減少用煤量,並改用鄰近中油油港輸送煤炭,解決卸煤專用碼頭的爭議。
位於新北市瑞芳鎮的舊深澳發電廠2007年除役,台電打算在原址改建新電廠,裝置容量由40萬瓩提高為160萬瓩,原預計2013年完工商轉,但因台電規畫在電廠附近的番仔澳興建卸煤碼頭,遭居民強烈反對,電廠改建計畫停擺至今。
台電原以為核四廠會如期商轉,可補足北部用電需求,因此面對民眾反對卸煤碼頭,台電推動深澳電廠態度相對消極;但去年政府決定將核四封存,加上社會氛圍是希望核一廠、核二廠如期除役,北部供電能力將少掉250億度,讓台電重新評估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
今年3月台電召開董事會,會中就決議,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今年新增推動「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替代方案可行性研究」;台電評估縮小機組規模,由原先兩部80萬瓩超臨界燃煤機組,改為兩部60萬瓩燃煤機組,可降低燃煤使用量。
至於爭議焦點的運煤方式,台電初步有兩個方案;一是跟中油合作,在深澳灣的中油油港建卸煤碼頭,其次是利用蘇澳港或台北港卸煤,再用鐵路運輸將燃煤送進電廠。台電主管表示,初步評估,前者可行性較大。
根據台電最新公布的電源開發方案,深澳電廠兩部機組預計分別在2025年、2026年完工商轉,屆時全國備用容量率才由負轉正。台電主管表示,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多年前就通過環評,但如今計畫內容變更,正發包給顧問公司評估修正計畫可行性,預計明年送環差審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