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看病不用愁 印尼也有全民健保

印尼幅員遼闊,加上貧窮人口眾多,並非人人都能負擔得起看病的花費。自去年底開始,印尼推行政府全民健保,窮人每月最低只要負擔約新台幣67元,就能享有免費醫療。
在印尼,患流行性感冒前往雅加達知名大型綜合醫院Siloam自費就醫,若沒有健保補助,醫生診療費、醫藥費加上雜項費用,一次總共要花費約40萬印尼盾(約新台幣1060元)。這對平均年收入只有3800美元左右的印尼一般民眾而言可是沉重負擔。
為了解決民眾的醫療問題,印尼總統佐科威去年11月推行全民健保,陸續在各地發放全民健保卡。第一年鎖定1.21億印尼民眾,並訂下目標,要在2019年達到印尼2.5億人口都有全民健保卡。
在健保財源上,主要分成政府、雇主及勞工三大塊。其中,政府將負擔約8600萬名貧窮民眾的健保費用。印尼政府2014年從國家預算中撥款19.93兆盾,用於扶助8000多萬貧窮人口健保投保。
在公司行號、工廠上班的固定收入勞工,每月繳納收入的1%當做投保費用,雇主必須為勞工繳納4%。
至於無固定收入者,每月健保費根據薪級分為三種層次。第一種是每月繳納5萬9500印尼盾(約新台幣157元)的健保保費,住院時入住單人病房;第二種每月繳納4萬2500印尼盾(約新台幣112元),住院時入住雙人病房;第三種是每月繳付2萬5500印尼盾,住院時入住多人病房。
根據2014年年底的統計,目前印尼全國已有1710家醫院和1萬5000家診所加入全民健保的行列,覆蓋所有疾病種類。
值得一提的是,在印尼工作半年以上的外國人士也適用全民健保,依據上述條件繳費,享受和印尼國民同等待遇。
不過,剛起步的印尼全民健保尚未完善。當地民眾抱怨,當他們滿懷期待拿健保卡看病,赫然發現優先看病的都是自費病患,院方會找各種理由搪塞,讓健保病患等到最後一位才有機會看診。【取自民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