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門答臘咖啡豆

蘇門答臘咖啡豆
蘇門答臘是印尼國家最大的島之一,而蘇門答臘咖啡豆的特性就是酸度低而且具有高濃度、青草般的香味,喝起來有豐富濃郁的咖啡口感,如果你是一個害怕喝到咖啡酸度的人,選擇蘇門答臘咖啡豆來品嚐是你不容錯過的機會。
 

曼特寧咖啡豆 Pawani

產地蘇門答臘
厚而不重 的口感與濃郁而豐富的風味裡,迴盪著柔和的酸味,沒有激情只有纏綿,被許多人認為是世界上最浪漫的咖啡之一。
Pawani 咖啡豆是用一種 相當獨特的 半乾式處理方法製作的。首先去除咖啡果實的外皮,並取出裡面的果肉,留下咖啡種子與外面包覆著的膠質物、內果皮與銀皮 (Silverskin) 一起乾燥;接下來再剝除乾的膠質物與內果皮層,最後篩選裝袋。
有 人說:如果有一條通往咖啡天堂的高速公路,那條路應該是用 Pawani 咖啡豆鋪成的。
由於乾燥的過程裡,咖啡種子與果肉接觸的時間較長,因此得以保留自然的風味。它具有水果與麥芽的香氣;沖泡後會散發出花草與香料的芬芳,土壤的氣息與巧克力的風味;入口後可以嚐到圓潤豐富的滋味 ( 或稱層次 ) ,糖漿般渾厚的口感,柔和的酸味,以及幾乎沒有苦味甘甜,喝完之後餘韻 (Aftertaste or Finish) 悠長。 
補充
蘇門答臘
它是屬於印尼的一個島,它也可說是一座佈滿濃烈土著彩的天然博物館,這裡仍保存著原始的船形長屋,仍嗅得到食人部落的氣息…這裡的種族太多、語言複雜、連首都都有三個,它就是蘇門答臘。
        

簡介
印尼是一個由13.000多個島嶼組成的群島國家,其中以婆羅州的加里曼丹、爪哇和蘇門答臘三島為最大。蘇門答臘是世界第五大島,是呈西北東南走向的狹長島嶼,因而使之誕生了三個首府:南部的巨港、中部的巴東和北部的棉蘭。
        
蘇門達臘和馬來半島共扼馬六甲海峽、控制印度、太平兩洋之間的交通,不但地理位置重要,且自古受外來影響也很大。它也是全印尼的華僑集中地,3千多萬居民中除了華人、印度人和歐洲人,餘可粗分為10個民族,最為人知的有馬來族、含西馬倫根、加羅、圖克圖克、圖摩克、西馬寧多、安巴里他6大部族的巴塔克族Bataks(也叫馬達族)、米蘭波拉族、米蘭卡保族、亞齊族及尼亞斯族
      
在印尼各島中,蘇門達臘是自然資源,人文景觀極豐富地區。在荷蘭殖民時期,石油、橡膠、咖啡、胡椒無不由此地供應,它還是印尼重要油田所在地,也有天然氣田,所以被稱為黑金庫。在狹長的蘇門答臘島上,Pegunungan山脈幾乎綿延全島,這些山脈中約有一百座火山,其中10餘座仍為活火山。而東部幾全為低地沼澤,隔馬六甲海峽,與馬來半島相望。
       
風俗民情
蘇門答臘境內土著太多,語言十分複雜,尤其首都棉蘭是印尼境內居民最複雜地區,原始馬來族、馬達族、亞齊族、美蘭波拉族、華人、印度人、歐洲人雜居於此,而馬達山上住的便是馬達[巴塔克]6大部族中的加羅族。馬達人信基督,他們愛吃狗肉、豬肉(飯店裡B1指狗肉,B2指豬肉),住的是阿達屋頂鐵皮屋[早年用棕桐葉覆蓋屋頂]。這裡的女人有鐵頭功,和印尼女人一樣不用手,而以頭頂物。這裡還有一個習俗就是人死後就埋在住家旁邊,不另闢墓地。
         
加羅族的建築物屋頂大都掛著羊頭(機場屋頂也有),羊頭是加羅族的族徵,有避邪作用。這裡娶妻聘金以水牛頭數為標準,因是農業國家,一般以農耕{種旱稻}和種水果為生,需要人手,所以每個家庭至少有5個孩子,10個才算大家庭。走在路上除了可以看到婦人以頭頂物,還有漆得紅紅綠綠的巴士,巴士頂上不是坐著人就是堆滿了行李的特殊景觀。
          
小檔案
人口:3千多萬人。
首都:南部是巨港;中部巴東;北部棉蘭。
語言:語言複雜,官方以印尼語、英語為主,閩南語也很普遍。
氣候:熱帶性氣候,乾濕季各半,1~2月為雨季不宜觀光,5~10月最好。均溫25~27℃,日夜溫差大。
宗教:原為泛靈信仰,後大部分改信基督教,也有回教徒。
時差:印尼東部快台灣一小時;加里曼丹與台灣相同;蘇門答臘慢台灣一小時。
節日:1028日是國統一用印尼語紀念日,到處高掛著紅白相間的國旗;817是印尼國慶,有獨木舟賽;1030是觀音生日。山區裡的市集一星期只一天,日期自訂。
特產:海參、鮑魚、魚翅、干貝、燕窩,及各種熱帶水果。
       
主要城市
一.棉蘭Medan:是北蘇門答臘首府,全國第三大城(次於雅加達和泗水),也可說是蘇門答臘島的門戶,波羅尼亞國際機場離市區僅五分鐘。除了居民複雜,市街融合荷蘭遺跡、摩登建築加上加羅族式屋頂,很有趣。
市西10公里有土人部落,及一座200多年歷史之土王皇宮,宮內臥房有一特大號床,乃土王與12妻妾共用。
        
旅遊景點
美巴斯:帝利王朝的蘇丹王宮,建於1888年。附近可南貝清真寺,白牆紅瓦,4座教堂並立。
中央市場:有各種 蘇門答臘特產。
不老灣:是棉蘭港口。
托峇湖Toba:也有譯為多峇湖,世界三大淡水湖之一,長50英里、寬16英里,位於906公尺的高原上;蘇門答臘東北海岸之中央,蘇美省中部,隔水與新加坡相對,是巴塔克高地之核心。此湖原為火山口(又名巴拉拔),後來積水成湖。
夏夢詩島:在湖中央,面積比新加坡稍大,佔全湖三分之一,島上有50幾個部落之原住民,一一探訪可以發現馬達土著的傳統房屋,這些船形長屋全為高床式鐵皮頂木造屋,門上有獅臉門神、屋前有舂米的石臼及長老們舉行會議的石桌石椅。安巴里他是食人部落,長屋旁有刑場和石刀,食人肉的邪術在基督教傳入後便廢止了。
尼亞斯Nias:是一離島,原為獵人頭部落,島上有美麗的海灘。
圖摩克村(Tomok):住的原住民也是巴塔克族。村中保存一個400年前土王石棺。
Simanindo西馬寧多文化村,有土著表演民俗舞。
         
        前往多峇湖途中可賞落差100公尺的絲比索瀑布,及有200多年歷史的西馬倫根長屋(屋頂裝飾避邪的是水牛頭)。湖北端的多吉(Tongging)瞭望台可瞭望瀑布,周圍有終年盛開之熱帶花卉。
棉蘭至湖邊巴拉拔Prapat小鎮約170公里,有東方瑞士之稱,鎮上住的西馬倫根Simalungun和多峇族。
馬達山高原:海拔4,350呎(1.325公尺),上有崑達嶺公園,可瞭望兩座仍在冒煙的活火山:海拔2,450公尺的詩萊夢火山及2,094公尺的西巴雅火山
馬達山小鎮:居民兩萬多,華人佔4千左右,以潮州人居多。鎮上有不少基督教堂,小鎮附近還有硫磺地。這裡有很多熱帶果樹,如榴槤、紅毛丹、山竹、波羅蜜、蛇皮果,還有可可、咖啡樹,棕櫚、橡膠及阿達樹(椰棗樹)。此鎮圓環中心有座英雄紀念碑,碑座和旁邊的候車亭造型皆具加羅族特色。
Huda:土著部落,在棉蘭市西10公里。
        
二.巨港Palembang:也稱為(巴林旺),是南蘇門答臘省會,全國第四大城,13世紀以來為主要貿易港口,也是石油進出口,是印尼最富有的城市。市內小河縱橫有威尼斯味道,居民臨水架屋、依河而居,市政府附近有古王廟之古碑、石像。
蘭邦Lampung:南部港口,這裡有大象訓練中心,可參加大象探險之旅。
       
三.巴東Padang:中部首府。

11 則留言:

  1. 咖啡真的是個很棒的飲品呢! J20528

    回覆刪除
  2. 咖啡真的非常好喝!要有好的天氣跟地形,
    加上特別的做法,才會這麼香醇
    20211

    回覆刪除
  3. 20315
    咖啡真是個奇特的植物

    回覆刪除
  4. 真想喝喝上面說的咖啡!J20437

    回覆刪除
  5. 哇賽那個咖啡有機會我一定要去嚐嚐
    20735

    回覆刪除
  6. 那個咖啡看起來就好好喝的樣子
    20440

    回覆刪除
  7. 好想喝一口看看喔! 感覺很好呵!!j20406

    回覆刪除
  8. 咖啡看起來很好喝!! j20405

    回覆刪除
  9. 咖啡真的看起來很棒~
    J20329

    回覆刪除
  10. 突然好想喝咖啡
    j20510

    回覆刪除
  11. 就連現階段不適合喝咖啡的我都難掩心中的好奇想品嚐看看究竟是什麼滋味~
    J207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