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教堂逛寶殿 菲律賓虔誠之旅

賞教堂逛寶殿 菲律賓虔誠之旅
菲律賓是亞洲唯二的天主教國家,幾乎有8成的菲律賓人信奉天主教,也因為如此,宿霧有不少天主教堂,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聖嬰大教堂。

聖嬰大教堂內部莊嚴華麗,令人不禁肅然起敬。 記者林怡秀/攝影

聖嬰大教堂初建於1565年,屬於巴洛克式建築風格,參觀當日信徒絡繹不絕,教堂裡有一個木製聖嬰像,是當年麥哲倫送給當地皇后的禮物。
最古老聖嬰像
這尊木製聖嬰像後來離奇失蹤,不料在多年後的一場戰火後,聖嬰像竟又現身,且完全沒有因大火而有任何損壞,令眾人嘖嘖稱奇,視為神蹟,而這座高約40公分的聖嬰像,被視為菲律賓最古老的聖嬰像,迄今仍受到市民的景仰膜拜。
信徒會在聖像前禱告,綠衣聖嬰可以求財富,紅衣聖嬰則是保平安,而擁有悠久歷史的聖嬰大教堂,也已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是菲律賓重要的文化資產。教堂外有不少婦人兜售蠟燭,蠟燭對天主教信徒而言,就像台灣人拿香拜神一樣,點蠟燭祈福,是當地的信仰習慣。
十字架有傳說
聖嬰大教堂外的麥哲倫十字架,是當年麥哲倫來到宿霧,有意將宿霧當作環遊世界的起點。1521年,當地土著舉行受洗儀式,為紀念這場盛大的宗教儀式,麥哲倫豎立了一個巨型十字架做為紀念。之後在1525年至1740年間,教會為巨型十字架興建了一個露天開放式的聖壇。

不少觀光客都會到放有麥哲倫十字架的小教堂朝聖。 記者林怡秀/攝影
當地人相信,十字架具有神聖的力量,認為只要把十字架削成木屑,服用煮水喝就能治百病,因此把十字架的外皮剝落拿走,當年麥哲倫為土人佈道用的十字架,已經被削砍到幾近斷裂。

為了要保護十字架,後人在聖嬰教堂通往聖伯德祿古堡途中,特別建造了一個六角形的小教堂保存它,並採用特殊材質的木材打造出空心外框,把十字架放在裡面,所以遊客其實看不到真正的十字架本身,不過六角形小教堂的天花板壁畫,仍舊保持當年的原貌,置身其中,彷彿也能感受到麥哲倫當時的豪情壯志。

當地民眾對聖母相當虔誠,信眾用手貼著玻璃禱告祈福。 記者林怡秀/攝影

而每年一月的第三個星期日,也會在聖嬰大教堂舉行盛大的聖嬰節儀式,菲律賓人對聖母非常尊崇,走訪公共場合,都不難發現有聖母像的存在。慶祝儀式會重現聖嬰傳入時的歷史故事,舉辦彌撒、歌舞及慶典等活動,熱鬧非凡。

英文說明擲筊
雖然菲律賓人多數信奉天主教,不過宿霧約有2成華人,仍信奉傳統道教,位於高級住宅區比佛利山莊的定光寶殿,就是當地少數的道教宮廟,據說是50多年前一位菲籍華人所建,供奉玉皇大帝及觀音等神佛,比佛利山莊位於宿霧市區北方大約6公里處,大都是富有的華僑在此定居。

菲律賓當地難得的道教宮廟定光寶殿。 記者林怡秀/攝影

定光寶殿的外觀與一般中國的宮廟無異,甚至還有許願池,踏進廟內,觸目可及的都是熟悉的中文字,香客也多是華人,有趣的是,廟方還貼心的以英文介紹「擲筊」的意義和禁忌,提供給不熟悉華人拜拜文化的遊客。
參觀鐵皮教堂
還有位於歐斯路近郊的聖母無原罪主教教區教堂,建於1690年,曾遭遇一場大火,之後重建,也因為如此,教堂造型與屋頂鐵皮建築格格不入,平常原只有周日才開放,不過參觀當天正好遇上教堂做彌撒,才有幸入內參觀。領隊提醒我們,女生不能穿著短褲短裙進教堂,這對聖母來說是大不敬,要穿著長褲長裙,才是得體的打扮。

而在教堂右前方,則是古老的西班牙軍營,軍營以珊瑚礁堆砌而成,但因靠近海邊,長期受海風侵蝕,珊瑚礁難以修補,後人用水泥補強,但多少破壞了原有的美感,是相當可惜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