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不讓步 美進退失據

中國南海不讓步 美進退失據

2015-06-09 03:17:38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7日電

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不肯讓步的姿態,已令美國陷入進退維谷的處境。英國金融時報指出,美國雖憂心該地區被中國軍方控制,卻又無法團結該地區國家、口徑一致對付中國。

國防部長卡特先前指出,近18個月中國在該地區宣示主權的土地廣達2000英畝,面積超過其他國家宣示主權土地的總和,但該地區部分國家基於貿易利益,而不願與美國一同對抗中國,以致歐巴馬政府不確定美國強硬立場的底線將設在何處。

雪梨羅伊研究院院長葛蘭姆說:「美國明顯感到挫折,因為可能除了菲律賓以外的所有東南亞國家,都不想要在他們的主要貿易夥伴中國和該地區安全主要捍衛者之間做選擇。」

美國面臨的另一棘手難題是,這些國家各自占據南海島嶼,有些並已宣示主權。在上月「香格里拉對話」中,卡特敦促相關各國不再宣示主權;去年美國也曾做類似呼籲,除了菲律賓依從外,其他國家均相應不理。

其他的外交努力,還包括要求東南亞國協共同遵循「行為準則」,希望他們受到法律約束,不再向這些島嶼宣示主權,俾能藉此對中國施加外交壓力,也放棄對南海島嶼的主權宣示。

然而,東協分成兩派且壁壘分明,一派親中,未在南海宣示主權,一派則相反;同時,中國試圖針對在南海島嶼宣示主權的國家各個擊破。不過,美國最近因准許有線電視新聞網登上美軍偵察機飛越中國人造島上空,報導中國軍方的廣播挑釁,使兩國緊張情勢升溫。

此外,美國也正考慮展開「航行自由」計畫,將派遣戰艦至中國宣示主權的島嶼附近水域。此行動目標不是要向特定的主權宣示挑戰,而是要顯示,美國不承認南海中的那些沙壩是島嶼,因此就沒有領土水域的問題。根據國際法,各國有權控制島嶼和海岸外12浬的水域。

然而,歐巴馬政府擔心的是,美國反應若過於激進,可能升高緊張局面、使該地區盟邦與美國畫清界線,甚至導致美國與中國海軍艦艇的衝突。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葛來儀認為,以航行自由權為號召,該地區國家未必買帳,倒不如採行廣泛外交行動,「至少也應爭取核心團體的支持」。不過,葛來儀認為此種合作仍是遙不可及的目標。

1 則留言:

  1. J10721李宸葳
    中國應該柔軟一點,不要那麼倔強,是美國與中國的情勢緊張,雙方都不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