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木雕祖靈柱 9月正式捐給台灣大學博物館

屏東佳平社部落排灣族原住民將在九月中旬舉辦史無前例的「國寶婚禮」,把刻有女祖先像的祖靈柱「嫁」給台灣大學;再把復刻版的祖靈柱「分身」迎回原鄉。
    
台大人類學系附設博物館典藏豐富的原住民文物,其中「排灣族佳平舊社金祿勒頭目家四面木雕祖靈柱」,最近經文化部指定為國寶,該木雕祖靈柱四面皆刻有型態相同的女祖先像,有一、兩百年歷史,大約八十年前入藏台大。
台大人類學系教授胡家瑜表示,為了慶祝木雕祖靈柱成為國寶,佳平社部落計畫舉辦婚禮,由六十人代表、將女祖先正式嫁入台大。佳平社部落同時正申請經費,希望由部落工藝師仿製這件木雕祖靈柱,在女祖先嫁入台大的同時,迎接女祖先的「分身」重返原鄉。
台大人類學系博物館與台灣博物館的淵源極深,兩者從日據時代開始就是典藏原住民文物的重鎮。近四、五年來,台博館發起「大館帶小館」活動,將原住民文物長期借展給原鄉,台大也同步參與。
根據史料,佳平社頭目舊屋內原有四支或五支祖靈柱,分別代表初代男、女祖先。這件象徵女祖先的四面木雕祖靈柱,是頭目家屋中的側柱。根據部落傳說和耆老記憶,應是創始女祖先Muakaikai的立像雕柱,具有極為特殊的社會文化意義。
台大人類學系典藏的另一件國寶「排灣族阿盧夫岸(望嘉舊社)佳邏夫岸頭目家雙面祖先像石雕柱」,則是日本人類學家移川子之藏一九二九年在屏東縣春日鄉的叢林間發現;第二年即入藏台大。此石雕柱一面刻有男像,一面為女像,分別代表Aluvuan社Djialuvuan頭目家的創社男、女祖先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