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聖嬰年颱風若侵台 強颱比例高

美國、澳洲和日本的氣象單位都認為,時隔五年後,聖嬰現象今年將再度出現。氣象局表示,今年「聖嬰現象」的確有發展的趨勢,最強的時期應該會在台灣的秋冬之際。對台灣而言,聖嬰年的颱風生成位置距離較遠,方向路徑受環境影響很大,但只要侵襲台灣,從歷史資料來看,強烈颱風的比例相對較高。(閻大富報導)
氣象局表示,各國對「聖嬰現象」的觀測,仍有許多待解的謎團,去年的預測後來並沒有發生。而前一次聖嬰年是二○○九年,氣候改變讓北京秋天下大雪,北美發生大風暴,澳洲也吹起熱浪。
氣象局科長陳孟詩指出,西北太平洋的雨區逐漸移到東經一百八十度的「換日線」附近,同時吹起西風,這就是「聖嬰年」的重要徵兆,西太平洋的溫暖海水將逐漸移入東太平洋。
陳孟詩說,「聖嬰現象」發展時,太平洋高壓位置較為偏東,大氣條件有利颱風生成,不過,距離台灣比較遠,路徑容易分散,但如果侵襲台灣,從歷史資料來看,強烈颱風的比例偏高,民眾必須提高警覺。
陳孟詩表示,目前「聖嬰現象」還在發展階段,依過去的經驗,典型聖嬰出現後隔年的春雨較多,非典型則會讓冬天變暖,但今年的聖嬰類型則還不確定。(圖:聖嬰發展模型圖 氣象局提供)

5 則留言:

  1. 這種事發生在台灣的話,有好也有壞,因為有強颱的話,我們可以蓄水,但同時也會招來天災,這樣會令人哭笑不得。
    J102 13 張晃

    回覆刪除
  2. 若聖嬰現象時型成的颱風侵入台灣,真的會讓人不知該開心還是哭,一方面考量缺水問題,另一方面又要避免天災人禍,十分令人抓不著頭緒。
    J108 9號 莊英輝

    回覆刪除
  3. J10721李宸葳
    若變成強颱,後果可能不堪設想,雖然能引進大量水源,但可能會造成淹水,不要來還是比較好。

    回覆刪除
  4. 強颱多少是好的但是造成水災就不好了雖然是有雨量可是這種方式得到水有一些危險 j10714

    回覆刪除
  5. 希望能趕快確切了解有關聖嬰現象的疑問,這樣就能確實掌握天氣型態,不用一直以猜測決定預防措施。
    J102 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