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舒適圈 前進菲律賓異鄉築夢

脫離舒適圈 前進菲律賓異鄉築夢

台灣人對菲律賓的印象,可能主要是外勞。但是菲律賓近3年經濟成長率平均6.7%,迅速起飛,讓台灣年青人轉而到菲律賓創業投資。民視採訪團隊特別前進菲律賓,帶您深入了解,30世代年輕人異鄉築夢。今天介紹的是,放棄在台灣75萬元年薪,脫離舒適圈,到菲律賓開設連鎖奶茶店的故事。
打開店門,迎接新的一天。這一天,歐文到菲律賓整整3年。
3年,很快,也和他原本的想像,很不一樣。
就是,原本從來沒有想像過,會有這樣的場景。
33歲的歐文,曾經是台灣連鎖餐飲業店長,工作10年後,決定放棄75萬元的年薪,到菲律賓創業。
原因很簡單,就是不想一輩子幫老闆打工,要趁著年輕,追尋夢想。
因為餐飲業的背景,到異鄉闖天下,他選擇從成本更低的茶飲業出發。
跟合伙股東共同拿出3百萬披索,折合新台幣210萬元。
原本設定的目標,是在兩個月內開出第一家店,結果碰上一堆問題。
那再來就是他們的薪資低,勞工不容易管制,那原物料取得也不容易,因為東西幾乎都是台灣來的。
關關難過關關過,是典型的創業家精神。所以即使8成原物料必須從台灣進口,還是努力找出企業生存的利基。
比較台灣與菲律賓的茶飲店成本結構,發現台灣的6成毛利率,雖然遠高於菲律賓的4成毛利率,但菲律賓靠著低廉的房租和勞工成本,淨利還是可以拉平到同樣3成。
像這個80坪的店面,位在馬尼拉北部奎松市的餐飲一條街上,每個月租金只要5萬塊披索,大約3萬5千塊新台幣,讓歐文很慶幸自己選擇到菲律賓創業。
因為如果他待在台灣,手上的資金不可能開出大店面,更別說是一家接一家的開連鎖店。
但他也提醒,不能只看表象,像菲律賓雖然全年都是夏天,切入茶飲市場看似立於不敗之地,但因先後被西班牙和美國殖民,看不到的風險藏在細節裡。
歐文穩紮穩打,1年只擴張1家店,現在共有3家店。
總共僱用15位員工,每個月營收150萬披索,獲利45萬。
比起過去在台灣當店長,幫老闆打工,他很滿意菲律賓的創業冒險之路。
30世代的歐文,勇敢成為前進菲律賓的創業第一代。
脫離舒適圈朝目標邁進!(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