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防豪雨 土石流紅色警戒

梅雨鋒面南移到巴士海峽,今持續為南台灣帶來大雨。氣象局今天針對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屏東、花蓮和台東發布豪雨特報,並特別提醒高屏山區有局部大豪雨發生的機率,民眾要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農委會並對嘉南高屏山區發布紅色土石流警戒。
 

梅雨鋒面滯留造成南部豪大雨災情,屏東荖濃溪波濤洶湧。 記者劉學聖/攝影

據氣象局觀測,昨嘉南高屏地區皆出現兩、三百毫米的豪雨等級日累積雨量,其中屏東縣泰武鄉以廿四小時累積雨量四百六十四點五毫米最多,高雄桃源區則以三百卅五居次。
經濟部昨表示,這波鋒面為全台水庫帶來約兩億五千噸入流量,旱情大為緩解。尤其這波鋒面於南部帶來大量降雨,台南地區即日起調降為一階夜間減壓供水,高雄地區水情燈號由原本紅燈改為綠燈,解除限水措施。
這波梅雨鋒面自廿日開始帶來豐沛雨量,高雄包括甲仙堰、攔河堰河川流量都進帳不少,儘管濁度偏高,台水公司取水量下降,但水情趨緩。台南從廿日到昨晚六時為止,曾文水庫累積降雨五百零八點七毫米,預估入流量一億四千五百萬噸,約四成滿;南化水庫累積降雨更突破六百毫米,水庫六成滿。
嘉義兩水庫仁義潭及蘭潭水位上升,但仁義潭進水口八掌溪濁度太高,暫無法引水入庫取用,仍維持第一階段限水。
氣象局表示,明天各地仍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降雨區會逐漸減少,周四到周六鋒面較遠離,南部地區雨勢將趨緩,其他地區則轉為上半天多雲到晴,中午過後有局部雷陣雨的天氣型態。
豪雨造成多處山區道路災情,台廿線高雄市勤和至復興路段路基脆弱,這次豪雨受創嚴重,預計六月八日下午六時搶通。另為避免落石傷人,台廿線霧鹿至利稻路段自昨晚七點起預警性封閉,預計今天上午視雨勢及現場判斷後開放。
教育部統計,全台有三所小學傳出災損,包括台中市清水國小、高雄市大社國小都是圍牆倒塌;嘉義縣安和國小則是遮雨棚半倒,三校災損金額約兩百廿一萬元。2015-05-25 02:27:14 聯合報

17 則留言:

  1. J102 24劉又誠
    這樣全台就多了不少水了。

    回覆刪除
  2. 下太多雨也不太好
    j10632

    回覆刪除
  3. 連日大雨,也帶來了不少災難.j 102 28

    回覆刪除
  4. J10640 雖然天天下雨能夠讓水庫解渴,但是下太多也會造成很多災害

    回覆刪除
  5. 一下就下了一場大雨,雖然可依我國缺水狀況感到開興,但又使多任捲入無情的災害中,使台彎不知該哭還該笑
    J108 9號 莊英輝

    回覆刪除
  6. 這次的雨量為我國帶來充沛的雨量。J1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
  7. 雖然下雨能舒緩台灣的缺水問題,但同時也造成土石流的發生
    J107 29 徐紫婷

    回覆刪除
  8. 下太多雨也是有壞處的J10332莊儀方

    回覆刪除
  9. 下雨有好處也有壞處,但目前能解決缺水問題是很好的!
    j10324白孟庭

    回覆刪除
  10. 希望下雨能下得剛剛好就好。
    J10706

    回覆刪除
  11. 下太少也不好下太多也不好所以剛剛好就好
    J10715

    回覆刪除
  12. 下雨歸下雨,但是已經造成災害了,所以好像不該下得這麼大。
    國1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13. 下雨歸下雨,但是已經造成災害了,所以好像不該下得這麼大。
    國1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
  14. 沒想到原本缺水的台灣,現在反而是要擔心土石流的發生。
    J103 31 張家瑜

    回覆刪除
  15. 雖然有雨了 但卻造成了土石流J102劉弘威

    回覆刪除
  16. 雖然很希望下雨 但未免下太大了吧...
    J10237

    回覆刪除
  17. 雖然這場雨已解除乾旱危機,但是下太大造成的傷害還是有的。例如:有些山區學校的器材有損壞,土石流對環境的衝擊......等。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再次發生,我們應該要更注重環境的水土保持。J10719呂佩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