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板塊影響 日本地底岩漿受水影響

箱根火山噴發的威脅還在,也讓日本科學家對日本地底埋藏的秘密,更感興趣,日本NHK電視台找來專家分析,發現日本岩漿的生成,和海水有很大的關聯,原來日本位於板塊交界處,太平洋板塊被擠壓到歐亞板塊底下時,帶進大量海水,這些海水在地底受到高溫和高壓影響,可以溶解地殼岩塊成為岩漿,所以科學家研判,日本地底埋藏了11億噸的岩漿,而且還在源源不絕的生成中。


受到紅霞颱風的雲系影響,日本箱根山噴發中的水蒸氣和雲霧合而為一,箱根山不知何時會爆發,不過日本群島的生成,卻和連串的火山爆發脫不了關係。

日本地質學家做出最新研究,發現1000萬年後的日本,可能會變成畫面右邊的地圖這樣。主持人:「敦賀灣不見了,伊豆半島也不見了,伊豆半島也不見了嗎?真的耶。」

本州中部的敦賀灣和伊豆半島不見蹤影,因為半島地形,已經整個融進三重縣的土地裡,專家們還對日本的岩漿進行研究,發現水分影響著日本岩漿的生成。

科學家敲碎的岩塊,成分和深埋日本地底的地殼類似,實驗組和對照組的差別只在這裡,這一滴水,能產生什麼作用?當科學家把岩塊,放進和日本地下100公里深的地方類似的環境,也就是攝氏1200度高溫,和三萬毫巴的高壓中6個小時,實驗組和對照組,出現了差別。

地質學家:「仔細觀察這裡,這個部分證明了岩漿的生成。」

科學家認為,畫面中紅色的部分證明受到水的影響,岩塊可以轉化為岩漿,原來在地底100公里處,水分子會劇烈活動,成為分解岩塊的力量,遭到分解的岩塊,在高溫高壓中轉化為岩漿,這就是日本地底的秘密。

日本記者:「板塊進入地下100公里深處後,受到高壓和高溫影響,水分被逼出來,就是這裡的水分,溶解了地殼岩石,生成岩漿。」

整個日本群島,就位於太平洋板塊和歐亞板塊的交會處,太平洋板塊帶來的大量水分,為日本地底提供源源不絕的岩漿,做為全球數一數二的火山大國,日本的火山研究,讓我們更瞭解埋藏在地球深處的秘密。【取自TVBS新聞】    2015/05/12        

13 則留言:

  1. 地震是台,日生活的一部份。

    回覆刪除
  2. 位於板塊交接處的台灣和日本隨時都有地震發生的可能
    因此都要小心一點.雖然說天災不太能夠預防
    但還是要多注意才行!
    J20546

    回覆刪除
  3. 有地政也是無法避免的畢竟是在板快交接處阿!
    J20541

    回覆刪除
  4. 日本位於太平洋板塊和歐亞板塊的交會處,恐怕很難受吧!
    J20545

    回覆刪除
  5. 生活在地震帶,有時候真的很危險吔
    J204 45

    回覆刪除
  6. 日本常被天災侵襲,好可怕 J205 29 張思晴

    回覆刪除
  7. 能把災難化為一種能源的希望嗎
    ,J207 27

    回覆刪除
  8. 要在板塊交界帶生存真不容易
    J20533

    回覆刪除
  9. 日本真辛苦
    J20523

    回覆刪除
  10. 板塊交界帶真恐怖
    J20507

    回覆刪除
  11. 要在板塊交接帶上生活真不容易J20434黃郁庭

    回覆刪除
  12. 生活在地震帶上很不容易J2043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