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70年 俄大陣仗閱兵、老戰機飛越華府

二戰70年 俄大陣仗閱兵、老戰機飛越華府

2015-05-10 03:04:45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一名胸前掛滿勳章的二戰老兵九日觀賞莫斯科的閱兵遊行,他一手抱著小孫女,一手向軍隊回禮。 路透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一架二戰時期的軍用飛機從華盛頓紀念碑附近飛過。 (新華社)

八日是二戰歐洲終戰七十周年紀念日,歐美多國紛紛舉行紀念儀式,二戰時期的老戰機重出江湖,在美國華府上空飛行表演,勾起老兵回憶。俄羅斯於九日舉行蘇聯解體以來最盛大閱兵,但因俄國介入烏克蘭危機,遭歐洲領袖缺席抵制,與會的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成為焦點。
法國和英國八日分別於國內舉辦二戰終戰紀念活動,德國也舉行納粹投降紀念儀式。美國民間團體八日在華府舉行盛大活動,數十架二戰期間服役的戰鬥機、轟炸機和運輸機再度飛上天際表演,包括繪有青天白日標誌的飛虎隊P—四○戰鬥機,吸引大批民眾。
多名二戰老兵獲邀出席,他們穿上軍服、配戴勳章,坐輪椅或拄拐杖,看著年齡和他們差不多的「老戰友」在空中翱翔。九十六歲的沃徹爾是典禮第一排的貴賓,他說:「它帶來好多回憶。」
沃徹爾曾是B—二九「超級堡壘」轟炸機飛行員,他憶起一九四五年六月在東京上空和敵軍的激戰,因為機身受損嚴重,不得不退役。任務結束後他和同袍要數機上有多少彈痕,數到四百個就累了。有人問沃徹爾是否曾在戰爭時感到恐懼。他說:「我從來沒害怕過。有時會有些擔心,但那和恐懼不一樣。當你有太多事要做,就沒時間害怕。」



圖/聯合報提供

在儀式中致詞的國家安全顧問萊斯,父親是知名的「塔克斯基飛行員」,美國最早的非裔空軍。她對老兵說:「你們這一代的故事永不會被遺忘,我們會說給未經戰火的幸運孩子們聽。所以他們會了解,紀念碑是為提醒我們自由的代價。」
九十三歲的芮斯見證了終戰歷史。一九四五年五月七日,他奉命駕機載納粹統帥約德爾前往法國漢斯,簽署德國無條件投降書,翌日宣布歐戰結束。當時年僅廿三歲的芮斯不知自己完成如此重大的任務,他說:「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很高興我表現得不錯。」
加拿大老兵史金納當時自願入伍,被派到法國不久,就親見一名法國軍人誤踩地雷,在他眼前被炸死,史金納當時才十九歲。他含淚說:「這場戰爭讓我失去一些朋友,我希望永遠不要再有戰爭。」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右二)及夫人彭麗媛(前排右)九日參加俄羅斯的二戰終戰紀念活動,和俄羅斯總統普亭(前排右三)手持花束至無名將士墓獻花。 美聯社

俄羅斯九日在首都莫斯科紅場舉行閱兵,花費七十億盧布(約台幣四十二億元),出動一萬六千五百名軍人,展示近兩百件自二戰乃至近年來的各式武器。其中RS—二四洲際彈道飛彈發射台是首度亮相,被軍事專家評為超越西方的新型坦克Armata T—十四也獲得熱烈掌聲。
儘管俄羅斯大陣仗舉辦閱兵,但因介入烏東叛亂,西方領袖幾乎一致缺席,僅約卅名其他國家領袖與會。習近平成為儀式中亮點,被安排坐在俄羅斯總統普亭右邊,大陸解放軍也參加俄方閱兵儀式。
俄國閱兵顯示普亭欲利用此場合凝聚愛國心並升高反西方情緒。他在演說中表示,戰爭的犧牲凸顯國際合作的重要,接著話鋒一轉說:「過去數十年來,我們看到企圖建立單極(unipolar)世界的嘗試。」暗批美國企圖領導世界。
儘管缺席九日的閱兵典禮,德國總理梅克爾、英國首相卡麥隆、法國總統歐蘭德及美國總統歐巴馬等人將出席十日於莫斯科舉行的獻花儀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