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交鋒 「中國2億人可參戰」

官媒稱中美南海衝突可能性增大。圖為解放軍在南海井岡山艦訓練。 (中新社)

南海風雲密布,中美角力升級。近來美國政要批中言論升高,美軍大動作偵察中國在南海新建島礁,引發中國官方不滿,官媒聲稱中美兩軍發生衝突可能性增大。
 
美國之音23日引述美國副總統白登在美國海軍學院演講指中國在南海島礁填海造地「引發地區緊張」、「挑戰航行自由」,接著美國參議員要求五角大廈取消邀請中國參加明年環太平洋軍演,藉以懲罰中國在南海採取挑釁行動。
 
隨著中美南海角力引發局勢緊張,環球時報引述俄媒報導指出,一旦發生戰爭,中國至少可動員逾2億人參戰,相當於半個歐洲青年入伍,二炮部隊或已擁有近萬枚核彈頭,洲際導彈已可打擊美國和俄國全境任何目標。
官媒環球時報25日刊出題為「中美南海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有多大」社評指出,中美兩軍發生衝突的可能性的確比過去大了,除非中國無限退讓,否則這種趨勢的結果將是危險的。中國不可能無限退讓,要看中美將如何設置各自在此輪南海博弈的底線,以及雙方是否能夠清楚、尊重對方的底線。
中國最重要的底線顯然是要繼續建設島礁直到完工,如果美國底線是中國必須停工,那麼中美南海一戰將無可避免,而且衝突烈度會高於人們通常理解的「摩擦」。如美軍是想「騷擾」一下中國,向地區展示美國力量在南海的存在,不想真打而保持一定克制,那麼中方反制也會有所克制,雙方釀成實際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就不大。反之,將意味著衝突很難避免,中國軍隊將會為尊嚴而戰。
社評稱,中國完成島礁擴建的決心非常清晰、堅定,至於美方戰略目標是什麼則相對模糊。在這種情況下,中美軍機或軍艦發生摩擦,兩國和兩軍也會將它作為「意外事件」處理,各種應急機制將會啟動。如果美軍就是要為南海局勢的無底線惡化製造事端,就像美在當年越戰全面爆發之前炮製出「北部灣事件」那樣,情況將另當別論。
社評表示,中國不希望與美軍事衝突,但如果這一衝突必須要來,我們就應接受它,需要對「有可能」突發的中美南海衝突做認真準備。只要雙方都沒有在南海走向攤牌的意願,尤其是美方保持戰略上起碼的分寸感,局勢的危險度就將是有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