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開發地熱發電 供應金山萬里1年用電

新北市政府發展綠色能源,再往前跨進一大步,將啟動全台最大地熱開發計畫,未來可望供應金山、萬里全部居民一年的用電量。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4)日和工研院長劉仲明簽署「新北市金山區地熱發電開發計畫合作意向書」,規畫在新北市金山區四磺子坪籌建10MWe(百萬瓦)地熱發電廠,將成為全國大型地熱開發先例。
  朱立倫指出,台灣缺乏天然資源,長期以來在能源的發展上,都以火力及核能發電為主,但21世紀推動非核家園、節能減碳已成為主流,發展再生能源成為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大屯山是台灣唯一的火山型地熱區,與工研院簽署地熱發電開發計畫合作意向書,對台灣再生能源的推動,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地熱開發計畫預計年發電量可達6,850萬度,足以供應金山區、萬里區全部居民約1萬6,000戶一年的用電量。每年約可減少4萬2,677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110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碳吸附量。
  劉仲明則表示,將協助新北市府在四磺子坪地熱區,進行BOT開發可行性評估與先期規畫前置作業,並鑽鑿地熱探勘井以驗證產能。包括以「地熱專家輔助決策系統」精準評估出可開發地熱的潛力區,並為克服高難度的酸性地熱腐蝕問題,積極研發「耐酸蝕複合鍍膜材料技術」,為將來有意願投入地熱發電產業的台灣廠商提供技術能量,有機會以成本較低的耐酸蝕材料技術,取代國際高價的合金發電機組。
  經濟部常務次長沈榮津指出,台灣位處太平洋火環帶,初步評估地熱發電潛能約達32GWe(十億瓦),包括淺層地熱730MWe與深層地熱31GWe。國內淺層地熱可開發量約150MWe,估計開發後每年發電量可達10億度。新北市政府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地熱,對於再生能源的發展具有標竿性的意義。
  新北市經發局說明,新北市政府與工研院規畫今(104)年6月份進行地熱探勘井鑽鑿作業,並同步進行BOT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畫,若經運轉成效評估確認開發可行性,預計105年可望啟動招商作業。【取自卡優新聞網】 2015/05/15

6 則留言:

  1. 如果將來真的可以利用火山的地熱來發電,真的能省下好多的錢,還可以進化我們的空氣品質 ,可以說是個一舉數得的方法。
    J108 9號 莊英輝

    回覆刪除
  2. J10721李宸葳新北市站厲害,發展綠色能源,能供應金山萬里一年用電,實在是了不起。

    回覆刪除
  3. WOW 這樣子可以使用的電力又變多了只是還是要注意以免使用電力過多而造成了環境汙然。 J10701尹新辰

    回覆刪除
  4. 利用地熱發電真是太棒了,可惜不是永久的。 J106 13 鄒承恩

    回覆刪除
  5. 希望將來人們能開發出許多替代能源,多多善用地球的資源. j 102 28

    回覆刪除
  6. 真希望這計畫能更快執行,這樣不但能節能減碳,更可以讓台灣再生能源的開發更進一步。
    J102 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