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亞洲咖啡盛世 越南拚品質拓商機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西方人喜歡喝咖啡,但其實近幾年來,亞洲也興起了咖啡風潮,像是在越南,咖啡幾乎是每個人每天都要喝的飲料,不只如此,越南也因為地形狹長,氣候適合種植咖啡,是世界最大的羅布斯塔咖啡豆出口國,有台商看準了這塊咖啡商機,在越南山區種植品質更好的阿拉比卡咖啡豆,雖然產量不多,卻成了咖啡中的精品。
TVBS和天下雜誌合作,帶您一起來看看亞洲的咖啡盛世。

咖啡豆越烘越香,不過這裡不是大家所熟悉的咖啡盛產地,南美洲巴西或中美洲哥倫比亞,也不是非洲的衣索比亞,而是距離台灣只有3個小時飛行時間的越南。

喝咖啡對越南人來說,是每天都要做的事,越南的咖啡店從街頭到巷尾,無所不在。

越南民眾:「你早上喝一杯還不夠,差不多是(下午)1點、2點,很累的話,那你再喝一杯啊!你會覺得是很精神的感覺,所以是我覺得是,越南人喝咖啡就是這樣子。」

全球連鎖咖啡店星巴克,2年前才進到越南,年輕人嘗鮮敢花錢,讓星巴克很快就有第二家和第三家店,不過洋人的口味始終比不上越南的當地原味,濃醇偏苦的咖啡,才是越南咖啡的本土風味。

越南民眾:「本地人(越南)他喝的,真的是我覺得很濃,我喝的口味也很濃,就是我出去外國喝的話,我覺得很淡很淡,像喝水一樣,對,就這樣。」

越南人喝的咖啡,大多是羅布斯塔品種,味道偏苦,許多越南人喜歡在杯底加上煉乳,混和後類似卡布奇諾,也成了越南咖啡特色之一。越南,也是全球羅布斯塔咖啡豆最大的生產國,每年出口金額高達30億美金。

在越南,賣咖啡可以賣到致富,最大咖啡連鎖店中原咖啡,2012年的銷售額曾經創下2億美元的高峰,創辦人鄧黎原羽的身價,富比士雜誌估計有上億美元,在年收入平均只有4萬元台幣的越南,已經是天價。

有台商看到了越南的咖啡商機,也在這裡種起了咖啡,不過,他們種的品種是經濟價值比較高的阿拉比卡。

咖啡生產專員何明駿:「我們這邊就是全部20公頃都是種阿拉比卡的咖啡,其實我們不選擇種羅布斯塔,是因為我們的環境真的很適合阿拉比卡的種植。」

選在越南大勒,海拔高度超過1千公尺,溫差大,適合阿拉比卡咖啡生長,種出來的咖啡也比較香甜偏酸,等到咖啡果子變紅了,全程都用人工採收。

咖啡生產專員何明駿:「我們都會讓它紅到變成酒紅色的部分,像是這種酒紅色,會是它甜度最甜的時期,我們會採咖啡,這種成熟度的,來繼續製作我們的後面的流程。」

為了讓咖啡散發獨特香氣,業者向越南政府申請,在這裡養了2百隻麝香貓。用咖啡果餵食麝香貓,隨著糞便排出來的咖啡豆,經過腸胃道發酵留下的氣味,就成了市面上高價的麝香貓咖啡。

管理部經理林慧婷:「麝香貓牠是夜行性的,我們是在下午傍晚4點左右,開始進行餵食,餵食的話我們是餵食牠們全紅的漿果,因為牠們可能綠色的或是太熟的都不食用,然後我們可能會在隔天的時候,採收牠們這些『糞豆』,然後進行我們的日曬,日曬完之後我們才會把它(咖啡豆)放進我們的倉庫去。」

麝香貓咖啡稀有、價高,1公斤可以賣到台幣5千元,特別吸引外國觀光客,已經來到越南20年的台商郭吉安,原本賣手工藝品,現在自創品牌,改賣咖啡。

越南台商郭吉安:「他們(外籍遊客)本來對越南咖啡就印象很好了,他們…我們回頭客很多。」

越南現在有260萬人從事咖啡相關產業,咖啡產量從90年代以後,每年以30%的幅度成長,現在已經是全球第二大咖啡出口國。隨著東協各國免關稅,經濟一體化,越南咖啡成本更低、市場更大,機會和挑戰,當然也越來越多。【取自TVBS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