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要管水泥廠 空汙標準加嚴

宜蘭要管水泥廠 空汙標準加嚴

2015-03-25 03:08:50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羅建旺/連線報導


宜蘭縣將加嚴水泥廠空汙排放標準,圖為宜蘭縣環保局人員採樣檢測空汙濃度。 圖/宜蘭縣政府環保局提供

水泥廠屬於高耗能的「三高」產業,且多集中在宜蘭、花蓮。宜蘭縣率全國之先昨天通過加嚴的空汙排放標準,包括累計不合格可開罰的筆數大幅縮小。新規近日將送環保署核定,可望在七、八月間實施,成了全國對水泥業空汙排放管制最嚴格的縣市。


圖/聯合報提供

宜蘭因水泥廠設備老舊,產生煙塵與異味,形成穹頂霾害效應。宜蘭環保局發現,水泥廠排放的粒狀物、氮氧化物是宜蘭縣主要空氣汙染物排放來源。
環保署頒訂的水泥業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自九十二年修訂後,十多年來未再修訂,宜蘭縣政府認為,相關標準早比歐盟、甚至中國大陸更寬鬆,要採取「自救」,依空氣汙染防制法規定,加嚴擬訂新標準。
依宜蘭縣的新標準,對粒狀汙染物、氮氧化物的量測值與方法都加嚴,例如,量測既設的旋窯頂熱機及生料磨排放粒狀汙染物,現行標準是每天量測的排放物,不透光率超過百分之廿者,累計不得超過四小時,也就是說,以六分鐘一筆紀錄計算,要累計四十筆以上不合格才算超標,即使排放品質再怎麼不好,沒有達累積筆數,仍無法可處理。
宜蘭縣新標準改為三小時,若是超過卅筆就開罰,新標準實施一年後再加嚴為二小時,不能超過廿筆,逼業者改善。
蘇澳鎮民黃琇蓉說,印象裡,蘇澳水泥廠排放的煙經常是黑的,種在屋外的蔬菜蒙上一層灰泥,家具也都是灰,住家不敢開窗戶,開車在高速公路上,遠遠就可看到蘇澳地區的天空灰濛濛,可見空氣有多糟。
「宜蘭版的穹頂下霾害!」環保局長陳登欽說,水泥廠排出物,是懸浮微粒,有如煙塵,不僅影響透光,造成周邊環境灰濛濛外,還會落塵,讓農作物蒙塵,因宜蘭畚箕地形、有東北季風,空汙擴散不易,是宜蘭地區型的霾害成因之一。

1 則留言:

  1. 各縣市都應該向宜蘭縣看齊,好好管管關於環境汙染的問題才對,不然霧霾真的會越來越嚴重
    J102 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