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都比利時蒙斯 梵谷繪畫的起點

2015歐洲文化首都:皮爾森及蒙斯


(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6日專電)位在捷克波西米亞區西部的啤酒鄉皮爾森與比利時的蒙斯是歐洲聯盟選出的2015年歐洲文化首都。從明年元月中旬開始,皮爾森有一系列慶祝活動,啤酒釀造傳統當然是重點。
位於幾條河流匯流之處的皮爾森(Pilsen)從19世紀開始就是中歐地區著名的啤酒鄉。1842年這裡的酒廠用特別的發酵方法釀造出色澤金黃、口感極佳的啤酒,皮爾森的釀造方法傳到中歐各地,而這種口味的啤酒都被稱為「皮爾森的」(Pilsner)。
歐盟自1985年起,每年選兩個城市為「文化首都」,主要是彰顯各個國家和不同文化的城市的傳統和特色。
2015年的另1個文化首都是以畫家梵谷(VincentWillem van Gogh)年輕時曾居住而聞名的蒙斯(Mons),梵谷當年在這裡鄉居、專心作畫。蒙斯仍有1所梵谷紀念館,吸引許多國際遊客造訪。
歐盟已經選定未來4年的文化首都,2015年是捷克的皮爾斯和比利時的蒙斯;2016年是西班牙的聖塞巴斯提安(Donostia-San Sebastian)和波蘭的弗羅茨瓦夫(Wroclaw);2017年是丹麥的阿胡斯(Aarhus)和賽普勒斯的巴福斯(Paphos);2018年是荷蘭的呂瓦登(Leeuwarden)和馬爾他的首都瓦萊塔(Valetta)。1031226

文化之都比利時蒙斯 梵谷繪畫的起點

2015-04-08 03:05:17 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七日電


被列為文化遺產的蒙斯鐘樓,歷經三十年修復工程,今年中可望重新對外開放。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攝影

比利時蒙斯是今年歐洲文化之都,市政府不但一口氣新開五家博物館,梵谷當年在附近傳教、後來轉為畫家的歷史更藉此重現世人面前;十六位藝術家還藉由創作,將原本城裡灰暗的建築色調轉為明亮彩色。
位於比利時法語區的蒙斯,曾是煤礦產地,獲選為今年歐洲文化之都後,引起最多話題的是梵谷與當地關係。梵谷年輕時曾想傳教,一八七八年在蒙斯開始他的牧師生涯,卻因深入礦區與礦工一起吃睡,引來教會不滿而被停止牧師資格;當地人說,礦工生活激發了梵谷創作慾望,開啟他繪畫之路。
蒙斯除重新整修梵谷當年住所、展出他當年描繪礦工生活的畫作及書信,還規畫梵谷路線,要讓更多人進一步了解他成為畫家前的生活。
卸任比利時總理後擔任蒙斯市長的迪呂波,在五家新博物館、一家新音樂廳同時開幕的記者會上表示,蒙斯今年在歷史上開啟新篇章,並將藉由歐洲文化之都的力量,重新形塑這個城市。今年蒙斯還將推出數百場文化演出,要讓整城全年都沉浸在文化饗宴裡。
建於十三世紀的蒙斯鐘樓不只是當地重要地標,且已被列為聯合國文化遺產,八十七公尺高、有三百五十六階的鐘樓,在經過卅年修復工程後,今年六月可望重新對外開放,登上鐘樓頂端,可一覽蒙斯市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