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貿區熱 助大陸變世界最大市場

1979年深圳等經濟特區改革開放,「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帶來逾30年的經濟發展;2013年底上海自貿區掛牌,被視為大陸2.0版改革開放,更讓中國「走出去」、「引進來」接軌國際貿易;眼看廣東、天津、福建等第二批自貿區掛牌倒數計時,加上青島、大連、西安、重慶等多地也在積極申報下一波自貿區,大陸再掀起自貿區狂潮,也助推大陸從世界加工廠向世界第一大市場轉型。
《經濟觀察報》報導,大陸已有4個地方自貿區獲批,市場加快開放力度跟90年代的「歐洲共同體」發展非常相像。
當年「歐洲共同體」12國協議免除關稅、破除非關稅壁壘,商品、資金、人才、服務全面自由流通,而登上全球最大市場的地位。
報導指出,大陸如今借自貿區轉型世界最大市場的同時,自貿熱正內外發力,除了地方自貿區遍地開花,境外自貿區也蓄勢待發,中韓自貿區今年上半年有望正式啟動,是大陸迄今為止簽署貿易額最大、開放最全面的自貿協定。更因此而牽動中日韓FTA加速談判,大陸距離世界最大市場的目標,已經一步步逼近。【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5/04/06

9 則留言:

  1. 中國大陸也陸陸續續地發展起來了呢。
    20314 劉立傑

    回覆刪除
  2. 果真不愧是中國 土地大市場也跟著拓展了

    回覆刪除
  3. 中國有這樣新的發展也不錯!也帶動中國新的經濟繁榮~

    回覆刪除
  4. 中國也開始慢慢發展起來惹
    J203.29 林泳潔

    回覆刪除
  5. 看來中國又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搂,真是越來越強了
    J207 13 陳振晏

    回覆刪除
  6. 中國的步調愈來愈進步
    想必到時會是主宰世界貿易的權力者
    真的是愈來愈厲害囉!!!
    J20721

    回覆刪除
  7. 大陸距離世界最大市場的肯定是囊中之物了。

    回覆刪除
  8. 大陸就快要成為世界最大的市場了......
    J2054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