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水梯田復耕 「沒想到能玩一天」

貢寮水梯田復耕 「沒想到能玩一天」

2015-04-19 07:14:37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2011年起新北市貢寮吉林村推動水梯田復耕,如今當地成立「狸和禾小穀倉」,推動農業體驗旅行,讓外界認識貢寮水梯田的人文、生態環境。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從沒想過,水梯田能玩一天!」新北市貢寮區吉林村2011年起推動水梯田復耕,當地成立「狸和禾小倉」,舉辦農業體驗旅行,導覽由農民一手包辦,參加者採野菜、揉草仔粿、下田插秧,盼讓外界認同水梯田農耕的生活理念。

剛落幕的「春小旅」中,遊客可親身鏟起秧苗下田插秧。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新北市早年從坪林、石碇山區,一直到東北角,曾是種植水稻和茭白筍的水梯田大本營,但隨著都市化,農村人口外流,大片水梯田乾涸荒廢,「水沒了、蟲魚蝦蟹也沒了!」直到2011年林務局結合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來到貢寮吉林村,推動水梯田復耕。當地蕭氏家族最早投入約1.5公頃田地參與復耕,經5年努力,水梯田已增到近6公頃。由於水梯田沿山開闢,一旦乾涸田埂易碎,需長年注滿水,孕育周邊豐富水生植物、昆蟲,連保育類食蟹獴都重現。
但水梯田耕耘收割都靠人力,農民付出2倍以上勞力,收成僅是平地一半。人禾基金會輔導農民成立「狸和禾小穀倉」,建立和禾生產班品牌,販售無毒和禾米、米香、手工皂,幫助農民站穩腳步,去年起再推農業體驗旅行,靠網路累積口碑,今年春季活動已迅速額滿。
水梯田化身自然教室,農民說自己的故事,介紹當地特有動植物,遊客採摘的水芹菜、魚腥草、鼠麴草,就是中午菜餚,還能揉草仔粿,下田插秧。
遊客謝小姐說,去年食安事件頻傳,她想來體驗無毒農耕,原本擔心會無聊,沒想到玩了一整天還不想回家,收穫滿滿;參與復耕推動的退休老師林紋翠說,農民希望讓水梯田不僅兼顧生態和生計,也能透過體驗,成為外界認同的生活理念,進而永續經營。

15 則留言:

  1. J10822
    哇!我從不知道原來水梯田的風景這麼美,下次有機會我也要去看看!

    回覆刪除
  2. 這個地方不但風景美 還可以親自體驗 真是不錯
    J103 2 田子杰

    回覆刪除
  3. 風景好,又能親自體驗,一定有很多遊客去那參觀 J106 30

    回覆刪除
  4. 風景很美,非常值得去體驗看看。
    J10220

    回覆刪除
  5. 風景真美 我也想去看看
    j10626

    回覆刪除
  6. 要是有空我真想去去看。J1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
  7. 好想去玩喔
    可以體驗農耕生活
    J10243楊馥瑄

    回覆刪除
  8. J102 46 潘芷葳
    這裡竟然可以讓遊客親身鏟起秧苗下田插秧,我相信這一定是一個很棒的經驗~真希望能夠找個時間親自去體驗看看這種農耕生活~

    回覆刪除
  9. 以前曾經插秧過一次,在大太陽底下彎著腰工作的農民們都很辛苦,但完成之後從遠處觀望,是一片綠油油的美麗風景呢!希望能再體驗一次!
    J102 44 葉珊華

    回覆刪除
  10. 那邊的風景好美,真希望有天也能親眼目睹那漂亮的景色
    J10640蔡佩均

    回覆刪除
  11. j10324白孟庭
    這麼好的風景當然要親自體驗啦〜真希望我也能來體驗農的辛苦

    回覆刪除
  12. 偶爾體驗當農夫也不錯
    j10210

    回覆刪除
  13. 我也想當當看農夫,體驗他們的辛苦J107-9

    回覆刪除
  14. 也想當當看農夫和他們一起插秧
    一旦乾涸田埂易碎,需長年注滿水 . 可是現在缺水欸... 希望田別那麼快乾
    J106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