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7.9強震 至少150人死亡

尼泊爾7.9強震 世界屋頂崩塌

中國時報【蔡致仁、馮怡超、楊竣傑╱綜合報導】
南亞內陸國尼泊爾於25日接近正午時分,發生芮氏規模7.9的強烈地震,首都加德滿都路面龜裂,建築倒塌,知名古蹟「達拉哈拉塔」化為塵土,死亡人數超過1,500人,且有很多人仍遭埋困。這次強震不只尼國境內滿目瘡痍,連周邊國家印度、孟加拉、中國大陸亦有災損、傷亡。
首都加德滿都路面龜裂,建築倒塌,古蹟「達拉哈拉塔」化為塵土,這次地震不只境內滿目瘡痍,周邊國家印度、孟加拉、大陸亦有傷亡 ...
80年來最強 機場關閉
地震發生在尼泊爾當地時間上午11時56分(台灣時間下午2時11分),震央位在加德滿都西北方75公里的藍榮城(Lamjung),距地表深度僅11公里。地質調查所將地震規模修正為7.5至7.9。這是尼泊爾逾80年來最嚴重的大地震。
加德滿都全市受創慘重,不但市內高速公路斷裂,位該市且全國唯一的國際機場也受損關閉,使未來救難工作出現阻礙。加市警局發言人阿查雅坦言地震災情重大,「我們把救援焦點放在首都核心地帶,這裡人口稠密,許多房子跟大樓都倒了。」
印度氣象局局長拉索表示,該地區在首次地震後經過約20分鐘,又有規模6.6的餘震,接下來每隔幾分鐘傳來小規模餘震。
地震發生當時,加德滿都城內天搖地動,房子牆壁破裂倒塌,驚慌失措的民眾逃到戶外擠成一團。民眾施瑞達回顧當時景象,「每樣東西都開始搖動,接著倒下,大路周圍的牆壁坍掉了,國家體育場的大門也倒了。」

183年英雄塔轟然而塌
另一位民眾蘇瓦爾說,首都的舊城區有數座建築被震垮,包括古舊寺廟,以及19世紀建造的知名古蹟達拉哈拉塔。法新社攝影記者目擊,救難人員自達拉哈拉塔的廢墟運出逾10具屍體。該塔高9層(62米),建於1832年,是尼泊爾首相、抗英英雄比姆森·塔帕所建的塔,也是加德滿都的地標性建築之一。
周圍國家印度、孟加拉、中國大陸亦傳地震災情。尼泊爾與中邊境有4名中國大陸公民死亡;大陸西藏地區有13人罹難;印度方面,印北勒克瑙與東部巴特那均回報輕微地震,印媒報導稱37人遇難;孟加拉4人死亡,首都達卡近郊成衣製造樞紐薩瓦爾市,至少50名工人逃難時受傷。此外,地震引發聖母峰(珠穆朗瑪峰)雪崩,登山大本營被埋,至少10人遇難。
我外交部、觀光局狀況外
台灣方面也有旅遊團在尼泊爾境內受到驚嚇,外交部第一時間對外表示,因在尼國並沒設代表處,「因地震剛剛發生,通訊不便,印度代表處正試圖了解情況。」
不久,媒體卻傳來駐印度代表田中光夫婦,人就在加德滿都,陪同世盟總會長饒穎奇夫婦一行十餘人差點被活埋。外交部表示,中間有溝通落差,並非刻意隱瞞訊息。
同樣無法掌握狀況的還有交通部觀光局,觀光局昨天下午第一時間也表示,當地沒有台灣旅行團,晚上6時改口,北市大鵬旅行社有一個11人的登山團,晚間11時許,還有東菱旅行社1團10人,本來昨天要從尼泊爾搭機返台,因地震關係還在候機,2個團的旅客都報平安。


3 則留言:

  1. 願天佑尼泊爾,不要再有更多死傷了,也希望所有失蹤的人可以平安返家。J31120

    回覆刪除
  2. 死傷那麼多 希望他們能度過這次天災期 J20815

    回覆刪除
  3. 地球最近天災不斷,希望人們能一起度過這艱難的時期J3112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