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6埤塘34萬噸水 供應合格工廠

石門水庫集水區昨天下了一整天的毛毛雨,總進帳水量只夠一天所需的使用量;桃園市府為抗旱,已規劃6座埤塘、34萬噸水,將提供合格工廠取用。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王瑋說,因應鋒面過境,昨天在壩頂施放兩支焰劑,水庫水位也緩慢爬升,截至昨天晚上6時已有217.85米。
昨天零時起至昨晚6時,水庫集水區累積降雨量8.1毫米,估計原水進帳120萬噸。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說,進帳水量約可供1天使用。
北水局說,近日降雨機率仍高,希望能盡量下在集水區,為水庫解旱。
需水工廠 先登記審查
桃園市府經發局表示,4月1日將進入第三階段限水,埤塘是供應工業用原水,不是民生用的自來水;有需求的工廠可以先向市府經發局公用科登記與審查,初期規劃6座埤塘供水,若後續需求增加,將再開放其他埤塘供申請。
北水局也指出,已請臺北自來水事業處提供7處載水點,台水公司也於非限水區開放15處載水點,桃園、板新地區第3階段限水,市府也提供地下水井、水資源回收中心及設置供水站讓民眾或工廠取水。 
  • 聯合新聞網/記者鄭國樑、賴佑維/桃園報導-

埤塘水再利用 緊急淨水成飲用水

4月1日起,石門供水區將進入第3階段限水,為了找尋更多的水源可用,桃園將停灌區的埤塘水拿來再利用,透過工研院研發的緊急淨水系統,將桃園水利會6個埤塘原本黃濁的水,淨化成可以飲用的乾淨水。開啟淨水系統,埤塘水經由水管抽進濾水器,再經由殺菌機,將原本混濁深黃色的埤塘水迅速淨化,不一會兒,過濾後的水質透明乾淨,竟搖身一變,成為能夠拿來喝的飲用水。北水局副局長王國樑:「所謂分區供水的情況,很可能會造成一些產業用水的不足,證明說埤塘水經過我們這樣,一個緊急快速水處理的技術,確實能夠達到一個(飲用水)標準。」4月1日起,將進入分區供水的階段,桃園水利會將停灌區的六個埤塘水,有效利用,利用工研院和水利署共同研發的,這台行動式Qwater淨水系統,一天運作下來能產出15噸,目前有6台機器,總共能產出90噸的水。工研院研究員陳建宏:「把一般的地表水,或者像我們河川湖泊水庫,變成是可以直接生飲的飲用水,1個小時可以產生600公升的生飲水,那600公升的話大概是有1個小時,300瓶大瓶的礦泉水的水量。」這6套緊急濾水器將輪流在開放的埤塘運作,民眾可預約登記提出申請後,水情吃緊,限水壓力讓大家繃緊神經。(民視新聞 周秉瑜 桃園報導)

19 則留言:

  1. 希望能快下雨不要再缺水J10714

    回覆刪除
  2. J10309
    現在缺水很嚴重 希望大家可以省水

    回覆刪除
  3. 希望能快點下雨,不然又要缺水了
    J10636


    回覆刪除
  4. 如果能下雨,大家又省水,也就不會用到埤塘水,也不用第3階段限水。
    J102 蔡誠恩

    回覆刪除
  5. 水真的越來越少,希望可以快點下大雨,讓大家的限水壓力別這麼大 j10622

    回覆刪除
  6. 希望雨下大一點,這樣水庫就有水了.
    J10239

    回覆刪除
  7. J10644現在沒水,要省著點用

    回覆刪除
  8. 快點下雨,讓水庫解渴吧!J10608張浩維

    回覆刪除
  9. 希望老天爺可以在多下一點雨!!大家也在小小的地方開始省水!這樣就有水啦!

    J102 19

    回覆刪除
  10. 又沒水了~~台灣人真的要省點水啊!!
    J102劉弘威

    回覆刪除
  11. 希望可以多下雨,減少用水的量,讓台灣不要在缺水了
    J102 08

    回覆刪除
  12. 缺水嚴重,希望趕快下雨!
    J10633 張瑀庭

    回覆刪除
  13. 大家要節約用水不能再浪費水了!!
    J10623李幸蓉

    回覆刪除
  14. 我們要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15. 現在缺水十分嚴重我們要節約用水
    J10223 趙以謙

    回覆刪除
  16. 節約用水才能改善缺水問題
    J10237

    回覆刪除
  17. 希望能快點下雨,每個人都要節約用水
    J10640蔡佩均

    回覆刪除
  18. J10721李宸葳
    別再浪費水啦!節約用水才能解決乾旱問題

    回覆刪除
  19. J10325吳佳蔚
    少用一點水,能多洗幾天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