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25『東滿步道自然探索課程』活動照片

2015/4/25『東滿步道自然探索課程』

  




課程流程
7:00-7:20救國團南區青少年中心集合〈平鎮區延平路一段168號〉
08:30【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收費亭】
東眼山為復興區最高之山峰,海拔1,212公尺,由於位於海拔較高處,人煙較為稀少,因此也保存了大量的原始生態。經過售票管理站不久後,便可以見到東眼山林道的管制點。東眼山林道通往東滿步道的登山口及造林紀念石,沿途視野開闊處可眺望鄰近山脈、人工造林地的景觀。
09:00~09:30【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化石區】
化石區主要展示大約三千萬年前生痕化石,主是有蝦、蟹進行築穴工事時所遺留下來的痕跡,可做為台灣地質演變研究的基礎,相當具有價值。
09:30~14:40【東滿步道】〈1220午餐〉
『東滿』的意思就是從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到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此條步道屬登山健腳路線,全長大約7公里。原為泰雅族霞雲社與大豹社部落間的交易通婚通道,在日據時期成為理蕃與運輸林道。後來經由林務局規劃造林,成為連接兩森林區的森林步道。屬中低海拔常綠闊葉林的楠櫧林帶,沿途針、闊葉樹林交錯,林相鬱閉,孕育豐富多樣的鳥類、昆蟲,加上雲瀑、溪流、瀑布等自然景觀,是自然生態豐富的步道。
14:50【滿月圓森林遊樂區】
屬雪山山脈支棱西端,山頭渾圓似滿月而得名,形勢陡峭林相優美,溪流資源豐富,植物種類多且富變化性。豐富的林相資源也造成了動物生態系統的龐雜,野鳥種類繁多,園區內常見的野鳥據調查約有50多種。  
15:30-17:00滿月圓收費亭南區青年活動中心快樂返家

步道簡介:東滿步道,起點在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終點在滿月圓  森林遊樂區,是一條相當優美的森林浴步道,沿途植物生態豐富、鳥類繁多,深秋時節,更是賞楓的好去處,還可順賞滿月圓著名的瀑布區,享受大自然之美。步道全長約7.36公里,再加上從東眼山  收費站至東滿步道起點,及滿月圓森林遊樂區至停車場,全程約14公里,屬縱走行程,全程步行時間約七小時。

往來於東眼山與滿月圓兩處國家森林遊樂區之間的健行路徑,自海拔870M的東眼山林道終點開始,越過北插天山與東眼山間海拔1,130M的鞍部,再直下往海拔500M的滿月圓瀑布區;主要步道是利用昔日的台車道、木馬道,再與滿月圓往北插天山登山步道連接而成。屬中低海拔常綠闊葉林的楠櫧林帶,沿途針、闊葉樹林交錯,林相鬱閉,孕育豐富多樣的鳥類、昆蟲,加上雲瀑、溪流、瀑布等自然景觀,是北台灣四季宜人的健行步道。東滿步道是早期復興鄉霞雲村泰雅族與三峽插角大豹部落,兩個原住民部落的交通與通婚之路,日據時期日本人將台北地區的原住民驅趕至桃園,奪取附近豐富森林資源亦是將由此條步道,後經林務人員艱辛整建與造林,成為今日提供可健身、遊憩的健行步道。

 





      
 
  

    

 


    

 

  

    

    

  

 

 
三千萬年前的生痕化石
    

   

  

  

   

  

  

 

3 則留言:

  1. 一次非常精彩的生態之旅!同時也讓我親身體驗國一二同學們的活力充沛,老師完全跟不上孩子們的腳程,實在太佩服啦。ykkuo

    回覆刪除
  2. j10330吸新鮮空氣 運動運動是好活動

    回覆刪除
  3. 好有綠意的一個地方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