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24大溪文史之旅補充資料:大溪百年古屋源古本舖再現風華 變身觀光亮點

大溪百年古屋再現風華 變身觀光亮點

【羅安達 桃園】
桃園市大溪區有一棟180年的客家老屋,古姓屋主選擇與台灣好基金會,共同推動的,北區國際光點計畫,成立大溪請坐旅人空間,屋主說與文化單位合作,重現古屋的面貌,讓遊客可以藉此了解在地文化,並體驗傳統老屋的建築風格,以及在地人士的深度導覽。
在屋主與文化單位的見證下,擁有180年歷史的糕餅店源古本舖,在閒置多年後,轉型成為大溪觀光亮點,負責執行的台灣好基金會說,留住台灣的美好,一直是他們努力在做的,從池上一直到大溪,希望將所有台灣的文化保留下來。
台灣好基金會董事長 柯文昌:「源古本舖,這樣的一個180年的老房子,那這個屋主也有很高的意願,要來協助我們台灣好基金會,那我們基金會都需要當地的配合當地的協助,希望能有更多基金會,把鄉鎮,從鄉鎮做起,來建設台灣的好。」
源古本舖的古姓屋主說,老屋經歷過糕餅的輝煌時代,後來沒落閒置,她回鄉之後覺得可惜,便開始徵求家族意見,獲得全數支持保留,她與文化單位合作,整理老屋不做任何變動,並規畫了旅人空間,設計文創商品結合老屋讓它新生。
源古本舖負責人 古正君:「我第一個就是讓家族同意,就是說即使這樣的活動,可以把這個房子加分,為什麼不做,所以家族也很諒解,這樣子的一個方式,甚至於已經完全贊同,那希望說用這樣的活動,活化的概念去影響周邊的環境,讓周邊的環境能夠恢復以前這樣的一個格式。」
將閒置的老屋,變身為老街亮點,遊客來到這可以吃到店家準備的古早味零食嘎哩嘎烙之外,還可以慢慢的在老屋裡欣賞建築的美,以及82歲的屋主古乾桂,講述他們客家先祖發跡的精采故事。

源古本舖 取其古氏家族的源頭 ; 也有古典是現代之源的意思



座落於堂號「全昌」與「KANG」的大溪和平老街 ; 家族在此世居五代,曾經於此締造日據時代的傳統糕餅王國 : 古裕發糕餅舖,風光一時。


「二崁三落兩過水」的建築形式,源古本舖以現代感的鍛鐵門 具巧思的區隔現代與過去的空間 ; 透過縷空的雕花門隱約可看到宅內紅磚砌出的三圓拱廊。 優雅地搭襯著古宅石板中庭,也道出家族過去的繁華。




old is new的生活家飾



源古本鋪 是一間融合東方古典風格與現代感的生活家飾「雜貨鋪」,氛圍中有著東方古典情調和現代俐落的趣味;空間展現顏色飽和的各類家俬品。old is new的新古典風格,讓商品可以很傳統、也可以很現代,呈現出生活用品的創新概念。





桃園縣大溪鎮和平路48號
電話0922335581 古正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