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警告:中國鎮壓維吾爾人 創造仇恨滋生沃土

UN警告:中國鎮壓維吾爾人 創造仇恨滋生沃土

《路透社》(The Reuters)報導指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宗教、信仰自由問題特別報告調查員,人權專家海納·比勒費爾特(Heiner Bielefeldt),3月11日在一場日內瓦召開的聯合國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關於維吾爾人的對待方式,出現「重大問題」;此即中國對於這個西邊少數族群的騷擾與威嚇,讓新疆一直惶惶不安;他並強調壓鎮維吾爾人的伊斯蘭信仰,只會製造動亂。記者會上他並坦率表示,中國政府在很多方面是個「超級力量」,卻在「民主合法性」方面,顯得脆弱。

專研宗教自由、社會契約論的德國人權專家比勒費爾特,3月10日曾在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呈報他的最後一份特別報告(Special rapporteur on freedom of religion or belief)時表示,以宗教名義,犯下的暴力行為並非簡單式的「爆發」;其往往是由當代的環境因素,以及(政府與民間)的行為者造成,(這類抗暴與鎮壓)搏鬥,為仇恨種子提供了肥沃土壤。

這位人權專家指出,他聽到了令人非常不安的新疆騷擾事件,例如官方在穆斯林的重大節日齋戒月(Ramadan),恫嚇維吾爾學童,要求他們打破齋月的禁食律。另外,新疆一些城市,從2月分已經開始採取了限制穆斯林服裝的規定,包括首府烏魯木齊,禁止穆斯林在公共場所配戴頭巾、面紗。他並進一步指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曾於2004年提出正式訪問中國的要求,10多年來一直毫無任何進展。

比勒費爾特(Bielefeldt),還對中國的西藏政策提出批評指出,中國意圖控制西藏活佛的轉世權;北京此一作為,只會摧毀宗教社區的自治權,毒害內部族群關係,製造宗派間的內部對立分化(Schisms),讓人民之間互相撕裂;目的只為了讓北京獲得最終的掌控權。就在比勒費爾特發表此一評論看法之際,2天前(3月9日),西藏自治區主席白瑪赤林發表評論,對於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關於「當他死了,可能不會轉世或不會在西藏轉世」說法;認為這是褻瀆佛教。

北京共產黨政權,一再認為,新疆維吾爾人(「恐怖份子」的代名詞),是多起中國境內暴力攻擊事件的罪魁首謀,並認為新疆分裂主義者,意圖透過「疆獨」建立「東突厥斯坦國」(East Turkestan)。比勒費爾特則認為,對人民的宗教自由進行打壓,是專制獨裁者,對於人民「非官方管道」的自發性集結行動,所暴露的一種精神恐慌症狀。

人權專家比勒費爾特(Bielefeldt),在聯合國的「人權特別報告書」中也指出,由信仰所引發的「暴力攻擊」因素包括有:對法治和公共機構公平運作缺少信任;以及對宗教傳統的狹隘、極端解讀,這類作為可能帶來社會分化,對社會關係造成深遠的負面影響。他也警告指出,源自信仰遭受壓制所引發的「暴力攻擊」,可能會持續增加,因為它可能被拿來做為捍衛「民族認同」(National identity)的表現。

10 則留言:

  1. 我覺得中國這麼做是錯的,但以中國的角度而言,也許伊斯蘭教是不被允許的宗教,但在現代的文明社會中,我們強調的是包容心與民主自由,中國真的是有只發展器物,而不發展觀念的傾向,我覺得應該試著改善。
    J202 33

    回覆刪除
  2. 有些東西,中國是得不到的,雖然身為共產國家,使用強硬的態度奪取,打壓人民信仰的宗教。
    雖說「黃河寧,天下平。」但方法沒變,千百條黃河寧了,也未必太平。
    j20207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中國應該停止這種行為, 每個人或是種族都有他們自己的文化, 想要強制規定每個人士不可能的,中國不應該有想要把每一件事情掌握在手中的心態。
    J20516

    回覆刪除
  4. 中國應該要尊重他們這些人的自由與權利,因為現在是一個講求民主的社會,中國的觀念真的需要很大的改進,也難怪會造成這種結果。
    J207 13 陳振晏

    回覆刪除
  5. 中國真的偶爾也要聽聽各個種族的聲音
    j20205

    回覆刪除
  6. 中國採取的手段太超過了,可能會引發人民的叛亂。也許有一天,中國會毀在自己人民的手上
    J20214

    回覆刪除
  7. 中國應該要用非暴力的方式
    J20523

    回覆刪除
  8. 中國也太暴力了吧!如果反過來攻擊你們,你們會怎麼想?
    J204 45 賴瑾葳

    回覆刪除
  9. 應該要尊重不同族群的習俗才對啊! J210 15號 徐研力

    回覆刪除
  10. 之前也又因為宗教信仰而發生不必要的災難,現在不應該在出現這個問題了吧 J205 29 張思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