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傷行情 苦旱毀了GDP保三夢

水情傷行情 苦旱毀了GDP保三夢

2015-03-21 14:26:00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專家擔憂,限水影響台灣經濟,全年GDP會跌一個百分點。圖為石門水庫水位下降,阿姆坪碼頭旁已露出大片龜裂的土地。 報系資料照


主計總處對今年經濟成長預估樂觀,但全國水情吃緊,四月起新北板新、桃園、林口地區將實施「供5停2」限水措施,而各縣市工業用水大戶的減供幅度下周一起也將提高,經濟學家表示,一旦進入三階段限水,水車恐怕也無法彌補缺口,台灣經濟將會受影響,全年經濟成長率(GDP)會跌一個百分點,恐無法「保三」
元大寶華綜經院下周三將舉辦今年台灣經濟預測第一季更新記者會,董事長梁國源表示,即使無嚴重乾旱發生,今年GDP也難達到4%,目前第一、二階段的限水措施,水車仍可以應付,因此對經濟影響程度尚不大,但若五、六月仍無明顯梅雨鋒面到來,將會威脅到今年第二季的GDP表現。
梁國源說,限水措施將直接影響到電子業、紙漿及紙製造業、石化業、紡織業、化學材料及基本金屬製造業等六大產業,若因限水措施減產5%,GDP就會跌0.8個百分點,若在加上其所帶來的間接效果,全年的GDP至少跌掉一個百分點,恐調降到3%以下
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表示,這並非台灣首次遇到旱災,只是這次較為嚴重,過去缺水時,各科學園區也都有節約用水或水再生循環使用等應對方式,目前的關鍵是工業用水大戶可否撐過三至五月這段期間,待梅面季節到來解除旱象,因此短期來看,還不至於會影響到經濟成長。
符銘財說,國際油價走跌,對台灣經濟有很大助益,而今年失業率也將會維持在4%以下,若薪資能增長,將會帶動消費,整體來看,今年台灣經濟呈現「中性偏多」,預估今年GDP可望達到4.3%。
富邦金控資深經濟學家羅瑋表示,供5停2將對民眾造成不便,應會帶動起礦泉水的銷量,而工業用水短期仍可支撐,因此目前對經濟不會有所衝擊,但若5月梅雨鋒面未來,拖延至七、八月的颱風季節,則將會面臨下修GDP的窘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