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南遷 經濟部:衝擊台灣投資環境

石化南遷 經濟部:衝擊台灣投資環境

2015-03-11 13:40:07 經濟日報 記者盧沛樺╱即時報導

高雄市府要求石化管線所屬公司,應將總公司遷到高雄,否則禁止續用管線;經濟部今天表示,未來若各地方政府群起效尤,限制公司營運自主性,將影響台灣的投資環境,讓外商公司投資卻步。
高市府市政會議昨天通過自治條例草案,草案內容對石化業影響很大。經濟部一早由部長鄧振中找來工業局、國營會開會,苦思對策。據了解,經濟部將拋出兩道問題,希望進一步與高市府溝通。
知情官員表示,高市府基於石化業者在高雄設廠、營運,要求13家公司將總部南遷;但照此邏輯,若有公司主要營運據點在其他縣市,是否也同意該公司總部由高雄市遷出?
據了解,這家公司正是指台塑,台塑公司總部設於高雄,但最大廠是位於雲林麥寮的六輕。
知情官員也說,此自治條例草案若通過,可增加稅收、創造就業機會,可以預見在市議會受朝野認同、贊成,不過,此例一開,其他地方政府跟進,都明定總部必須跟進工廠進駐特定縣市,將嚴重違背企業經營的自主性,讓台灣的投資環境「倒退嚕」。
經濟部表示,安全是至高無上的價值,高市府訂定自治條例「立意甚佳,但有執行面的問題」。
經濟部也說,目前高市府盤點受影響業者共13家,不過這是指有管線產權的業者,實際在高雄設廠的石化公司共有31家,若自治條例上路,衝擊面恐將再擴大。

據工業局統計,高雄石化產業集中仁大、林園工業區,一年營業額分別約為1,000億、2,500億元。

石化公會:推動石化專區 才有安全都市

2015-03-11 03:08:55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高詩琴/台北報導

台灣石化業年產值達一點九二兆,石化公會理事長陳寶郎指出,推動石化專區,才能徹底解決高雄石化管線通過鬧區的亂象,使高雄真正走向安全都市。
經濟部工業局昨天表示,高雄市政府目前也認為石化專區是好的方向,雙方將共同成立小組討論。但專區牽涉選址、用地徵收及編定、財務規劃等大工程,進度沒有這麼快。
工業局長吳明機指出,若石化專區順利推動,地點鎖定南高雄。目前石化管線主要分布在北高雄,未來石化專區若設立在南高雄,北高雄用地還可吸引新投資進駐,創造新價值。

陳寶郎表示,過去因政府機關與相關資源都在台北,發展業務比較方便,總公司設台北自有其道理。不過,從去年的高雄氣爆,到昨天高雄市政府的草案,反而有機會讓大家可以好好思考石化專區設立。陳寶郎指出,最好作法就是把石化廠遷移到高雄港附近成立工業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