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解開了!大洋洲珊瑚金字塔 竟是用活珊瑚建造

台大解開了!珊瑚金字塔 竟是用活珊瑚建造

2015-03-14 04:59:15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


珊瑚礁建造的金字塔(模擬圖)和埃及金字塔不同,並非封閉式,也沒有尖尖塔頂。 圖/沈川洲提供

浮在大洋洲上睡美人島上,有5座世界上唯一使用珊瑚礁搭蓋的金字塔,究竟何時蓋,一直是西方科學家探索的謎題。3年來透過台大團隊加入而有重大突破,發現金字塔遠在14世紀建蓋,利用大量人力短時間同時蓋好,是讓帝王暫時停棺的陵寢。此研究成果在今晨刊登於美國科學發展協會下的「Science Advances(科學前緣)」期刊。


大洋洲睡美人島上珊瑚礁金字塔,台大研究發現在14世紀時用大量活珊瑚建造。 圖/沈川洲提供

位於大洋洲密克羅尼西亞最東邊的科斯雷(Kosrae),因側面島型宛若睡美人,而有「睡美人島」之稱,島上的「珊瑚金字塔」自19世紀以來,一直是西方科學家的研究對象。
這些金字塔的四方型底座,邊長16-22公尺、高3-4公尺,平頂上有凹形地窖深1-2公尺,參與研究的台大地質系教授沈川洲說,每座金字塔約要1萬株活珊瑚,科斯雷人把潮間帶的團塊與扁平狀珊瑚,如微孔珊瑚、腦紋珊瑚,動員上千人徒手相傳,一個個搬到基地,堆砌成金字塔。
澳洲科學家過去推測島上的3座金字塔是15、17、19世紀分別搭建,但建造年代始終成謎,且都是使用活珊瑚嗎?功能又是為何?澳洲研究團隊2012年委託台大協助幫金字塔確認年代,台大團隊以鈾釷定年技術,花費數月時間為珊瑚礁定年,最後推翻澳洲科學家的推測,珊瑚金字塔存在時間應為更早的14世紀,且是短時間內同時搭建好3座金字塔。
沈川洲團隊也發現,金字塔除了大量使用活珊瑚外,也存在部分珊瑚化石。他說,活珊瑚有一定生長年限,若要短時間同時蓋多座金字塔,珊瑚礁會一採而空。

5 則留言:

  1. J10721李宸葳
    真是太妙了,大海中的謎底,台大能解決真厲害

    回覆刪除
  2. 跟這個珊瑚金字塔比埃及的金字塔就相形失色了。J31125

    回覆刪除
  3. 跟這個珊瑚金字塔比埃及的金字塔就相形失色了。J31125

    回覆刪除
  4. 真的超酷的,用珊瑚礁製成的金字塔。
    J311 19 曾子恆

    回覆刪除
  5. 看來又有一個世界奇觀了
    這世界怎麼有那麼多不解之謎呢
    31127邱仕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