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蛙回來了 有機茶最佳代言人

樹蛙回來了 有機茶最佳代言人

2015-03-20 09:07:34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新北報導

新北坪林有機茶班廿八名農友,前年全數獲得「綠色保育標章」,在無農藥、無化肥的環境下,茶葉產量雖減少,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茶農發展出生態茶田,闖出另類休閒商機。
「翡翠樹蛙是我們的代言人!」坪林茶葉產銷第七班長余三和二○○八年返鄉種茶,九公頃茶田全面採有機栽種,面對有機茶茶量不穩定、茶葉品質參差不齊,他坦言一路走來艱辛,「不是在種茶,是在推廣有機理念」。
不噴藥、不施肥也不拔草,余三和近年來反思有機肥造成水質優養化,開始嘗試「野放」耕作,讓茶田與自然融合,「原生的動、植物回來了」,他說,每隔一、兩天,就能看到十幾隻翡翠樹蛙在產卵泡。

陳陸合說,有機茶田生態鏈豐富,翡翠樹蛙增加後,吸引不少赤尾青竹絲覓食,甚至能看到穿山甲、藍腹鷴蹤跡,他將這些珍貴畫面錄製下來,利用導覽時帶領民眾一同欣賞。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