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有座紅檜屠宰場 山老鼠盜伐就地加工

深山有座紅檜屠宰場 山老鼠盜伐就地加工

2015-03-12 03:17:22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南投縣報導


南投警方在深山查獲的製材工廠,有軌道車、大型鋸台及大吊車。 圖/警方提供

製材工廠改裝廂型車成拖吊原木的專用車。 記者紀文禮

植樹節前夕,南投檢警查獲以謝姓男子為首的山老鼠集團,公然在山區設置「珍貴林木解體廠」,就地裁切珍貴的紅檜扁柏加工做成半藝器,甚至上漆做成俗稱的「黃金磚」,避免原木香氣飄散被警方察覺;警方看到深山竟有大型鋸木工廠難以置信,認為山老鼠行徑囂張。南投地檢署昨指揮南投縣警局、南投林管處等單位,拘提謝姓、白姓等十三名集團成員,並在信義鄉雙龍山區,查獲謝設置的大型製材廠,包括大型吊車、鋸木機台、軌道車等,重機械一應俱全,連廂型車也可改裝成拖吊原木的專用車,共起獲四十塊珍貴台灣紅檜及扁柏,市價逾三百五十萬元。
南投縣警局刑大偵三隊長洪玉俊說,跟監過程懷疑這次山老鼠集團規模不小,但直到看見深山竟然有這麼大又設備完整的鋸木工廠,仍難置信,真是膽大妄為。
謝姓男子供稱,製材廠就在他老家附近,廠內設備是在外拆解化整為零後,分批運回老家組裝;雖然途經地利村青雲檢查哨,但因零件分散運送,警方以為是一般的機械設備,沒察覺與盜伐有關。
盜採紅檜等珍貴林木直接就地裁切處理,做成木藝成品、半成品,其中檜木切成長方形木塊再上漆,可避免檜木香氣飄散,還因能凸顯木紋之美,被稱為「黃金磚」價格更高昂,再以轎車運下山,避免警方查緝。
他雖供稱工廠才開工一星期就被查獲,但檢警從機具軌道痕跡已舊,懷疑他盜採珍貴林木已有一段時間,將擴大追查。昨天偵訊後,全案依違反森林法、竊盜等罪嫌移送法辦。

5 則留言:

  1. J10721李宸葳
    真是太過分了,半夜竟然偷砍🌲而且還是紅檜木呢

    回覆刪除
  2. 真是太過分了!!!!J10308

    回覆刪除
  3. 濫砍紅檜木也太過分了吧 而且還就地加工

    回覆刪除
  4. 太過分了!竟然盜伐珍貴林木,這些山老鼠真囂張。政府應該要加緊管理,杜絶這些不肖份子,不要再讓他人破壞這美麗的大自然。J10719呂佩潔

    回覆刪除
  5. 希望別再偷砍紅檜木要珍惜資源j10714

    回覆刪除